中国算力网汇聚算力已达3E 打造最强算力底座

  据鹏程实验室官方公众号8日消息,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超前部署和持续支持下,由鹏城实验室牵头研制建设的“中国算力网(C2NET)”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在今年5月29日召开的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上,鹏城实验室正式宣布“中国算力网”已接入20余个大型智算、超算、数据中心,汇聚异构算力达3E,提前完成2023年既定工作目标,初步实现了全国大型算力的协同调度与高效计算,为数字经济打造最强算力底座。

  算力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资源,将成为支撑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和数字政府发展的技术底座。算力是打造大模型生态的必备基础,其中AI服务器、AI芯片、AI云是主要的AI硬件产品。据StatCounter,产品侧例如Bing在逐渐改变搜索引擎市场格局,在4月已经成为中国第一大桌面搜索引擎,同时ChatGPT用户数量持续增加同样侧面反映算力高需求的大背景。

  IDC 预测 2022 年智能算力规模将达到 268.0 EFLOPS,超过通用算力规模, 预计到 2026 年智能算力规模将进入 ZFLOPS 级别,达到 1,271.4 EFLOPS。 2021-2026 年期间,预计中国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 52.3%,同期通用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为 18.5%。

  华西证券认为,在加速计算和生成式AI如火如荼推进的背景下,重点推荐具备算力基础的厂商,受益标的为:1、算力芯片厂商:寒武纪、海光信息、景嘉微、龙芯中科、云天励飞等;2、算力服务厂商: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神州数码、拓维信息等;3、边缘算力厂商:首都在线、青云科技、优刻得、光环新网、新炬网络、网宿科技等。

  另外A股上市公司中,根据梳理:

  易华录(300212)于2020年5月与鹏城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蓝光存储目前主要面向政府数据存储需求,同时向B端客户推广,包括华为、鹏程实验室等客户,公司中标鹏程实验室大容量长期光存储项目,为鹏城实验室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工程和基础研究的科研平台数据,提供长期、安全、可靠、绿色的存储保障。

  广电运通(002152)为广州市人工智能公共算力中心的建设运营单位,与鹏城实验室项目的合作,中标由鹏城实验室委托的“鹏城云脑-2”机房基础设备采购项目。

关键词阅读:算力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