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国内传统LED温和复苏,Mini LED降本打开空间

  文丨徐涛 胡叶倩雯 程子盈

  传统LED来看,2022年景气度低迷,2023年有望同比改善,国内订单正回暖。

  ▍厂商数据:

  传统LED景气度底部复苏,2023年3月国内订单显著回暖,4月环比有所放缓,整体国内复苏相对温和,同时23Q2海外LED整体增速或略收敛。大部分厂商3月、4月业绩同比跌幅收敛,3月环比有所增长,4月环比稳定;同时车用LED市场景气度回升,相关厂商乐观看待未来需求;Mini LED持续贡献成长动力。

  具体来看:3月及4月,中游封装厂亿光营收同比-19.30%/+1.22%,主要受消费电子市场景气度回落、库存去化承压影响,表现优于原先预期,环比+16.75%/-16%;台表科营收同比-34.44%/-14.12%,主要受下游需求疲弱、高基数和季节性影响,环比+34.13% /-0.72%,公司预计全年营收保持低个位数增长;富采营收同比-32.89%/-37.28%,环比+35.45%/-6.79%,公司预计23Q1将为业绩底部;Micro LED龙头镎创营收同比+45.22%/+60.83%,环比+51.30%/+3.73%,受益Micro LED下游需求扩张,未来增长态势有望延续,公司目标2024年转盈;主营LED车灯照明的联嘉光电营收同比+40.13%/-0.31%,受益于北美汽车市场复苏;主营LED车灯模块的丽清营收同比+6.25%/+51.93%,内地客户逆势增加订单,公司乐观看待未来市占率提升情况。

  目前,行业库存有所改善,国内下游订单逐步回暖,上游原材料供给压力缓解,同时盈利承压下产业链各环节已纷纷开始提价,未来市场竞争有望逐步趋于良性。Q1部分下游厂商利润端已率先改善,我们预计Q2起盈利能力修复有望逐步向产业链中上游传导;往后龙头厂商有望长期受益于Mini/Micro LED领域带来的发展机会,我们看好后续Mini LED实现规模商用带来的增长契机。

  ▍海内外市场动态:

  国内,3月17日,兆驰股份宣布今年将再新增1100条COB生产线,并与重点供应商签订生产线设备购买合同,该项目全面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COB微显示生产基地;4月,国星光电推出高阶系列UVC LED新品,杀菌率≥99.99%,与市场常规产品相比进一步提升了光功率和光电转化率,可在在终端应用环节节约灯珠数量,有效降低综合成本;5月以来多家LED厂商调整产品价格,上调3.5%~20%,芯片端、封装端、应用端均出现提价。

  国外,3月,美国Micro LED基芯片到芯片光学互连技术厂商Avicena宣布与ams OSRAM达成合作,将量产应用于LightBundle通信架构技术的GaN Micro LED阵列;4月25日,加拿大Micro LED技术开发商VueReal宣布取得Micro LED制造新突破,使Micro LED显示器形成可与OLED显示器竞争的价格优势,同时提供更高的显示性能。

  ▍投资结论:传统LED来看,2022年景气度低迷,2023年有望同比改善,国内订单正回暖。

  2022年局部疫情反复,同时部分国家地区宏观经济承压影响终端需求,传统LED景气度相对低迷。据Trendforce,2022年全球LED芯片/封装分别同比-20%/ -19%,全球LED显示屏芯片/封装分别同比-17%/-16%。

  展望2023年,疫情影响逐步趋无,经济复苏成为主轴,我们预计LED行业景气度有望同比改善,其中国内订单正回暖,海外增速趋缓,Trendforce预测2023年全球LED芯片/封装分别同比+10%/+5%,全球LED显示屏芯片/封装分别同比+10%/+8%。

  Mini LED来看,2021年Mini LED进入商用元年,直显方面承接小间距升级需求,背光领域在高端中大尺寸市场渗透,直显放量快于背光。2022年以来,Mini LED价格走向亲民,我们预计2023年供应链降本及显示行业需求触底复苏下有望持续渗透。直显方面,近年来Mini LED产业链成本年均幅度超20%(洲明科技投资者关系记录表),Trendforce预计至2023年底国内COB产能达2.8万平方米,同比+87%,我们预计供给高增长之下成本有望显著下探,打开市场空间,2023年景气复苏下Mini直显有望持续渗透;背光方面,群智咨询统计2021/2022年全球Mini LED TV出货量约210/320万台,并预计2023年出货400万台;DSCC预计2022年平板/笔电的Mini LED面板出货量分别达970万台/500万台,同比+80%/+150%,并预计23年笔电渗透率有望从3.4%提升至4.7%。但2022年车用Mini LED背光来到元年,据Trendforce预测,2022~2024年出货量约14/45/100万片。

  中长期来看,Mini LED料将受益工艺成熟及成本下降持续向电视/笔电/Pad/车载/电竞显示器中高端渗透,迎来加速期,据DSCC预测,Mini LED背光面板出货量有望从2022年的1800万片提升至2026年的3700万片以上;同时Micro LED也有望在可穿戴领域崭露头角。我们看好中国台湾、大陆厂商在Mini/Micro LED领域的发展机会,Mini/Micro LED技术为显示领域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及为MiniLED产业链带来的增长机会。

  ▍风险因素:

  局部疫情反复致下游需求疲弱,芯片价格持续下跌;LED产能过剩;国际贸易摩擦风险;新技术研发进展缓慢。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