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夫特盈利难题未解上市3年亏5.76亿 美的集团拟减持不超6%股份套现超3亿

  6月6日晚间,埃夫特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公司股东美的集团因投资计划的相关安排,拟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3130.68万股,减持股份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目前,美的集团直接持有埃夫特35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2%。

  以公告披露当日埃夫特二级市场收盘价粗略计算,美的集团此次拟减持部分市值约为3.13亿元。而2016年1月,美的集团以1.78亿元的价格入股埃夫特成为公司重要股东。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相伴七年的美的集团终于计划退出,埃夫特目前仍然面临盈利难题。资料显示,埃夫特最早由奇瑞汽车于2007年出资成立,2012年更为现名。2016年至今,埃夫特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在2020年7月登陆科创板之后,公司亏损幅度有所扩大。2020年至2023年一季度,埃夫特净利润累计亏损5.76亿元。

  美的集团持股6.82%拟减持不超6%

  资料显示,埃夫特的前身是芜湖奇瑞装备有限责任公司,由奇瑞汽车于2007年8月出资成立。2012年2月,奇瑞装备更名为“安徽埃夫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即埃夫特有限。

  2016年1月,埃夫特有限引入美的集团作为股东。具体方式为埃夫特的控股股东远大创投将持有的埃夫特有限356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美的集团,转让价款为1.78亿元,即每元出资额转让价格5元。通过此次转让,美的集团成埃夫特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17.8%。

  此后埃夫特实施多轮增资及股份转让,至公司IPO之前,美的集团直接持有埃夫特35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0971%。2020年7月,埃夫特IPO之后,美的集团的持股比例稀释至6.8228%。同时,美的集团全资控股的美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芜湖远宏5%的股份,芜湖远宏持有埃夫特16.0987%股份,为埃夫特第一大股东。

  随着埃夫特登陆科创板上市已近三年,美的集团所持公司股份早已解除限售,其也在近期开始计划减持落袋投资收益。

  6月6日晚间,埃夫特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因投资计划的相关安排,美的集团拟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3130.68万股,减持股份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其中,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1043.56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2087.12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

  若以公告披露当日埃夫特二级市场股价粗略计算,美的集团此次拟减持部分市值约为3.13亿元。本次减持前,美的集团仍直接持有埃夫特35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2%,为公司第六大股东,持股市值约为3.56亿元。

  这意味着,如果足额减持完毕,美的集团将不再是埃夫特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述减持计划发布后,6月7日埃夫特开盘大跌逾7%,尾盘收跌5.39%,报9.47元/股。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减持也是美的集团投资埃夫特七年以来的首次计划减持。除了美的集团之外,上月,埃夫特第四大股东上海鼎晖源霖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鼎晖源霖”)也计划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3130.68万股,减持股份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

  但在上一轮减持计划中,2022年8月至2023年2月期间,鼎晖源霖原本拟减持6%,但实际并未实施减持。目前,鼎晖源霖仍持有埃夫特5044.4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9.6678%。

  去年毛利率滑坡研发投入力度降低

  相伴七年的美的集团终于计划退出,埃夫特目前仍然面临盈利难题。

  资料显示,埃夫特主要从事工业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整机、系统集成的研发、生产、销售。

  一直以来,埃夫特都处于亏损状态。可比数据显示,IPO之前,2016年至2019年,埃夫特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04亿元、7.82亿元、13.14亿元、12.6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5018.47万元、2734.84万元、2211.07万元、4268.28万元。

  科创板上市之后,埃夫特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2020年至2022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34亿元、11.47亿元、13.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亏损1.69亿元、1.93亿元、1.73亿元。

  今年一季度,埃夫特实现营业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37.08%;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4057.3万元、4833.07万元,同比减少20.69%、4.02%。综上粗略计算,上市近三年以来,埃夫特累计已亏损5.76亿元。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埃夫特的利润空间被压缩,毛利率出现下滑。2022年,公司整体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11.32%下降到10.63%,主要受2022年机器人业务市场竞争加剧,平均售价下降以及2021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芯片短缺带来的电子元器件价格大幅上涨、保供保交付成本增加的影响,机器人业务毛利率下降约5.1个百分点。不过,公司系统集成业务项目执行效率提高,毛利率提高了约2.1个百分点。

  毛利率整体下滑的同时,埃夫特研发投入有所下降。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为1.05亿元,同比下降6.79%,占营收的比重由上年同期9.83%降到7.92%。

  此前,埃夫特多次表示,公司未来盈利的前提是公司实现高成长。中国机器人行业正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公司为保持技术和产品的竞争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投入较多研发费用,推动机器人产品系列化平台化,核心零部件自主化,降低产品成本,同时增加市场推广、渠道建设、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国内外管理水平提升等方面的投入以增强公司的整体实力。

关键词阅读:埃夫特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