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未来!苹果头戴设备能改变世界 先跌后涨 A股哪些产业链有望受益?

  2023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于2023年6月6日召开,此次苹果推出首台混合现实MR头戴设备及首个虚拟现实系统xrOS。

  不过,这似乎并未打动投资者,二级市场上,6月6日,苹果概念股大跌。

  数据显示,杰普特、华兴源创、长盈精密等多股跌超10%。而苹果股价也在盘中创历史新高后跳水,最终收跌,报179.58美元/股。

  有趣的是,就在第二天,6月7日,上述苹果概念股又涨回来了。

  知名测评博主小泽(钟文泽)发布了Vision Pro 真机佩戴体验视频,全程直呼:看见了未来。

  他在视频中提出最震撼的是能够全景浏览3D照片,仿佛人就真实的出现在面前。

  钟文泽甚至放言,Vision Pro 可以取代除了移动设备以外的电子屏幕,包括电视、笔记本电脑。

  等到产品正式上市之时,各位可以去体验下看到底如何。

  不过比起功能和体验,Vision Pro最受争议的就是3499美元的售价(折合人民币2.5万元),显然不是大众消费群体所能承受的。

  根据苹果过往的新产品市场策略,首年推出的产品,面向的是专业开发者和尝鲜者,受制于成本约束,售价通常高昂。

  在次年,当开发者将内容生态搭建起来,让各大供应商将原料与生产成本降下来,才会推出一款消费级产品,降低价格,进入到大众市场。

  根据杰弗里·摩尔的“技术采纳生命周期定律”,当前的市场状况一直处于创新者与早期使用者的阶段,未能突破到早期大众的市场里。

  从现在发布,到明年Vision Pro更新的时间阶段,必须完成的事情有:用户场景需求的调研与分析,该需求市场前景的分析与判断,产品的定义与产品验证。

  Vision Pro诞生的时候,Micro OLED、3D相机、虹膜识别、OS操作系统等构成VR/AR的所有要素,就单个来说也都是齐备的。甚至双眼4K、手眼操控、巨幅全息画面等产品评判标准,也是有业界共识的,只不过在苹果之前,没有人能够同时完好地做到。

  而这让不少人摩拳擦掌,因为目前有可能处于入场抢跑的第一个红利期,等到第二个红利期,才是真正进入大众的时期。

  第一个红利期怎么验证需求,第二个红利期怎么抓住?

  需要从Vision Pro本身分析。

  可以分为两方面:技术与内容

  技术上硬件仍需优化

  技术层面,无论是iPhone,还是今天发布的VisionPro,苹果从来不是硬件厂商中的技术尝鲜者,是先集大成再围绕用户体验进行优化的领航人。

  但这次没有公布 Vision Pro的机身重量。一个猜测是,目前的重量并不尽如人意,无法带来令人愉悦的使用体验。

  重量直接决定了Vision Pro用户体验的好坏与否,当下的用户,颈椎的病症可是常态。

  另一个痛点是电池。

  Vision Pro采用两种电量补充方式,一是电源线直接供电,二是外挂电池供电。从发布会得到的信息显示,外挂电池最长使用时间是2小时。

  真实使用场景,如看一场120分钟的电影,很大的可能是无法看到结束。

  除非一直在室内接通电源,这也是为什么钟文泽说它代替不了移动设备的原因。

  如果想要在户外使用,那么为 Vision Pro所专门搭配的外挂电池想必会成为周边产品机会点。

  苹果的头戴周边可以做吗?

  那必然就需要一定用户量,这就要看是否有杀手级的内容产品出现。

  内容上需要爆款级应用

  内容产品,有着多种不同的场景,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自然是顺应人性的游戏内容,和在中国因相关法律法规无法显示的生理卫生内容。

  最近的一段时期,Quest、Pico、索尼VR,重磅推出的都是游戏内容。

  能发挥虚拟现实技术最佳优势,带来长时间沉浸体验的场景,只有游戏内容可以做到,这是业界的共识。

  从发布会所展示出的信息看来,Vision Pro在未来想取代的是诸如以显示为主的娱乐与工作设备,比如投影仪,笔记本电脑等。

  那么就需要出现能替代现有娱乐效果更好,工作效率更高的内容。

  苹果头显在国内供应链将带来哪些效应,又将带来怎样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认为,当前VR/MR已进入成熟迭代阶段,预计AR在2025年可以初步商业化,MR则担任起VR与AR的过渡时期产品,将极大地促进XR的发展,并带动产业链投资机会。

  钧山董事总经理王浩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苹果头显的生产需要涉及显示屏、芯片、传感器、镜片等多个关键零部件和技术,这将为其国内相关供应商带来商机,促进产业链的成熟和壮大。目前,苹果A股供应链厂商就包括立讯精密、高伟电子、长盈精密、智立方等。

  苹果MR的风声也早已吹到果链上市公司,近期多家公司公告称收到机构密集调研。据分析人士表示,高伟电子或主要负责供应苹果MR头显设备所需的相机模组,舜宇在AR/VR领域同苹果持续合作,瑞声科技是苹果声学组件供应商。

关键词阅读:先跌后涨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