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中国出口下降7.5%的背后,对俄罗斯同比增长114.3%,对美国下滑18.2%……

  今天,各个群都在讨论海关总署刚刚公布的5月进出口数据。

  按美元计,5月中国出口同比下降7.5%,时隔两个月再次转负。

  已经没了疫情的影响,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和出口,在今年都遇到了巨大的压力。

  该怎么办?

  难怪股市那么悲观。

  1、5月出口同比按美元计下降7.5%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按人民币计,今年5月份,我国进出口3.45万亿元,增长0.5%。其中,出口1.95万亿元,下降0.8%;进口1.5万亿元,增长2.3%;贸易顺差4523.3亿元,收窄9.7%。

  按美元计价,今年5月份我国进出口5011.9亿美元,下降6.2%。其中,出口2835亿美元,下降7.5%;进口2176.9亿美元,下降4.5%;贸易顺差658.1亿美元,收窄16.1%。

  华金证券研报指出: 运价方面,5月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保持低位震荡,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5月由最高点967.58下探至938.74,需求低迷导致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恢复疲软,多数远洋航线市场运价延续下行走势,仅南美、东西非航线有所上涨。

  根据网友整理的数据,在已公布5月数据的亚洲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台湾、韩国、印度同样下滑巨大,前期出口大幅下滑的越南,数据好于预期。

  对俄罗斯出口增长114.3%,

  对美、欧、东盟出口较上月下行超10%

  价值线统计海关总署网站上的数据显示,按美元计,5月出口增幅最快的是俄罗斯,同比去年出口增长114.32%,继续创下新高。

  对非洲出口增长12.94%,其中南非增长5.73%,对英国出口增长3.73%。

  除此之外,5月对其他主要国家/地区/经济体的出口都在大幅下滑。

  光大证券指出:2023年5月我国对美国、欧盟和东盟出口当月同比分别下降18.2%、7.0%和15.9%,增速较4月均下行10个百分点以上。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值得注意的是,5月中国对头号贸易伙伴东盟的出口同比下降15.9%,增速较上月显著下滑20.4个百分点。背后是去年初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生效后,对中国与东盟贸易关系促进作用明显,这导致上年同期我国对东盟出口基数大幅垫高。同时,在RCEP对贸易的促进潜力充分释放后,中国对东盟出口恢复经济基本面主导,这或是近期对东盟出口增速持续较快下行的主要原因。

  5月中国出口下降7.5%的背后,对俄罗斯同比增长114.3%,对美国下滑18.2%……

  出口下降最快的是对中国台湾,同比去年5月下降33.65%。

  根据海关网站的数据,按美元计,1-5月累计出口同比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地区/经济体,分别是俄罗斯、新加坡、非洲(总)、 南非、马来西亚、东南亚国家联盟(总)、澳大利亚、泰国、菲律宾、印度。俄罗斯1-5月出口同比增加75.6%。

  1-5月累计出口同比增长最快的10个国家/地区/经济体

  5月中国出口下降7.5%的背后,对俄罗斯同比增长114.3%,对美国下滑18.2%……

  (单位:百万美元,下同)

  而1-5月累计出口同比下滑最快的10个国家/地区/经济体则是中国台湾、加拿大、美国、新西兰、意大利、法国、中国香港、德国、欧洲联盟(总)、荷兰。

  1-5月累计出口同比下滑最快的10个国家/地区/经济体

  5月中国出口下降7.5%的背后,对俄罗斯同比增长114.3%,对美国下滑18.2%……

  5月汽车出口金额继续翻倍

  铝材降40%,稀土降30%

  钢材、集成电路出口大降

  如果按行业来看,汽车出口同比继续一枝独秀,同比增长123.47%,船舶出口同比增长23.46%,成品油出口18.40%,位列前三。

  下滑最快前三是锻轧铝及铝材、稀土、钢材。集成电路、手机,下滑比例均超过25%。

  5月中国出口下降7.5%的背后,对俄罗斯同比增长114.3%,对美国下滑18.2%……

  从1-5月行业出口数据上来看,汽车1-5月出口表现最亮眼,出口金额同比上升了108%,内卷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对外表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出口金额排名靠前的还有成品油箱包及类似容器、船舶、汽车零配件。

  1-5月累计出口行业增速

  5月中国出口下降7.5%的背后,对俄罗斯同比增长114.3%,对美国下滑18.2%……

  出口怎么了?

  专家怎么说?

  

  1、去年5月基数较高

  从基数效应看,2022年5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6.4%,较前值提高12.9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基数走高对本月出口增速形成压制,是本月出口增速回落的原因之一。

  2、欧美需求减弱

  海通证券表示,海外通胀压力仍大,货币政策仍在收紧当中,海外需求降温仍是大概率事件。而欧美等主要经济体贡献了全球超过50%以上的终端需求,海外需求降温将继续压制我国出口。另一方面,价格效应仍在减弱,价格对于出口的贡献将继续下滑。

  另一方面,前期订单回补过程结束后,全球总需求下行的压力也开始逐步显现。

  3、地缘政治影响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5月27日,拜登政府宣称,“印太经济框架”14个成员国基本完成了“提高供应链韧性与安全”的协议谈判,将加强芯片、关键矿物等基本材料的供应链,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预计 有效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矛盾,二季度CPI涨幅可能继续保持低位,不存在长期通缩或通胀的基础。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总量适度,节奏平稳,搞好跨周期调节,保持利率水平合理适度。 

  附件:

  继续崩!越南5月进出口再度大跌,工厂大规模裁员,“形势困难”

  来源:运去哪

  近日,据法新社消息,由于订单下滑,为运动品牌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供货的越南最大鞋厂之一越南宝元鞋厂 (PouYuen Vietnam)将在下月底裁员近6,000。这正是越南外贸企业“订单荒”、出口连续下滑的缩影之一。

  周一(5月29日),越南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出口同比下跌5.9%,为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好于预期的下跌10.3%;5月进口同比下跌18.4%,预期为下跌15%。今年前五个月,越南出口已下降11.6%,进口萎缩17.9%。

  分析认为,越南5月出口数据虽好于预期,但仍在持续萎缩,表明全球需求下行尚未出现拐点。

  全球需求低迷,越南出口下滑

  今年1-5月份,越南出口总额为1361.7亿美元,同比下跌11.6%;进口总额1263.7亿美元,同比下跌17.9%。

  作为越南第一大出口商品, 手机及其附件在今年前五个月的出口额同比减少16%至211.7亿美元。 另外,1-5月的工业生产较去年同期下降2%。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杜升海表示, 经济形势非常困难,许多市场削减消费,直接影响到工业生产和进出口。

  除了订单减少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是出口成交减少的因素之一。与去年同期相比,许多项目的出口价格大幅下降了20-30%;过去5个月,纺织品、纤维、布料、原材料同比下降19-38%(折合逾30亿美元),市场信号依然十分黯淡。

  越南纺织集团(Vinatex)总经理Cao Huu Hieu表示:“预计第二季度的生产经营情况将继续朝着不利的方向发展,订单将减少,市场没有任何改善的迹象。”

  作为依赖出口的经济体之一,越南的经济很容易受到全球需求放缓的影响。

  越南计划与投资部副部长陈国芳表示,由于美国、欧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努力应对经济放缓和需求下降,越南第一季度的加工和制造业经历了大幅下降。 预计今年余下的时间里,越南经济将继续面临贸易压力。

  企业失业人数持续增加

  宝元鞋厂是越南胡志明市最大的鞋厂,也是胡市员工人数最多的企业之一,现拥有工人5万左右,曾经最辉煌与繁忙时期员工人数达10万。 在越南,宝元被称为皮革、鞋业中的三星,该企业是一家中国台资企业。 该工厂为耐克、阿迪达斯等全球运动品牌供货。

  此次计划裁员近6000人,这是该厂于1996年在胡志明市开展业务以来最大的一次裁员。它在 2 月份采取了类似举措,解雇了近 3,000 名正式员工,另有 3,000 名临时员工没有续签合同。

  宝元向越方说明裁员理由时表示,受全球服装市场需求下滑、生产原料价格高涨、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必须调整产能。越南官方忧心,若就业市场低迷情势不变,越南工人丢饭碗的风险将进一步攀升。

  越通社2023年5月10日报道称,劳动荣军与社会部预测,今年三季度,越南劳动力市场仍将面临许多挑战。 纺织服装、家具等行业的就业岗位将继续减少,预计纺织服装行业减少3.81万个,家具生产行业减少3800个。

  据越南统计总局统计, 今年前3个月,因企业订单减少,越南近29.4万名企业工人被停止工作或缩短工时。2022年四季度,越南企业失业人数约11.8万人;而今年三季度,这一数字将继续增加,预计接近14.9万人。

  5月中国出口下降7.5%的背后,对俄罗斯同比增长114.3%,对美国下滑18.2%……

  虽然全球经济放缓和需求低迷,拖累越南出口和经济增长,今年第一季度越南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由去年第四季度的5.9%放缓至3.3%,但 越南政府副总理陈流光日前表示,尽管面临全球利率上升的压力,越南不会改变其全年经济增长6.5%的目标。

  不过,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周一将越南今年GDP成长预测从4.2%下修为3.0%。他们发布报告称:“我们认为,全球经济成长放缓,代表越南出口前景仍然不乐观,这为GDP成长投下阴影。”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