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近四个月股价跌超三成:一季度增速放缓,2023如何发力?

  6月5日,知名白酒品牌舍得酒业(600702.SH)跌停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据财联社消息称,舍得酒业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表示,公司已关注到股价波动,目前生产经营正常,销售回款工作也正常开展。另有舍得经销商透露,今年1、2月份回款较多,5月份属于淡季,舍得刚涨完价,(产品)价格也不太稳定,但目前厂商未压货。

  01

  近四个月股价大降超三成

  6月6日,舍得酒业继续下挫,当天跌幅2.19%。

  舍得酒业近四个月股价跌超三成:一季度增速放缓,2023如何发力?

  从资本市场表现来看,舍得酒业股价从今年2月中旬高位时的215.10元跌落至6月6日收盘时的136.76元,四个月不到跌幅超过30%。

  5月23日,中国银行证券发布研报称,走访市场,成都市场品味舍得零售价390-400元,经销商批价约360元,渠道库存约3个月,处可控水平。

  中国银河证券表示,2023年是舍得酒业融入复星生态体系第三年,公司战略上继续落实老酒战略、多品牌矩阵、年轻化和国际化,经营上强调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爆品以及团队的科学化管理。“整体而言,我们认为更加着眼于企业长期稳健发展,节奏契合当下消费弱复苏的环境。”

  中国银河证券针对舍得酒业的销售策略认为:产品方面聚焦大单品,推动品味舍得规模继续增长,高端藏品舍得10年招商,“打两头带中间”智慧舍得,加强沱牌特级等运作。厂商关系方面,骨干经销商合作关系较为稳定,公司不压货,减少对渠道投入增加消费者投入,在全国层面推进平台模式缓解经销商价格压力。针对销售团队,借助管理工具优化考核,加强促进终端动销考核。市场层面,深耕原有重点市场,期待市场、经销商、渠道之间形成板块化联动,管理层介绍重点市场如成都市场已经到规模效应起势阶段。

  其给出的风险提示是:需求不足库存升高,新品招商不及预期,竞争加剧。

  02

  一季度增速放缓,2023如何发力?

  业绩层面来看,舍得酒业2022年交出的答卷还算不错,不过今年一季报显得增速放缓不少。

  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60.56亿元,同比增长21.86%;营业利润22.36亿元,同比增长33.52%,净利润17.01亿元,同比增长33.82%。

  今年一季报,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20.21亿元,同比增长7.28%;实现归母净利润5.69亿元,同比增长7.34%。

  后疫情时代下的首个季度,舍得酒业交出的成绩显得并不理想。2022年一季度,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8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亿元,同比增长75.8%。

  对于舍得酒业一季报,华西证券研报认为,分产品来看,中高档酒/普通酒分别实现收入16.70/2.36亿元,分别同比+6.0%/+13.2%,中高档酒在23Q1行业恢复期保持稳定发展,沱牌大曲、T68等大众消费价格带的普通酒恢复速度较快。分区域来看,省内外分别实现收入4.83/14.23亿元,分别同比-6.7%/+12.4%;23年一季度末经销商数量2285家,环比22年末增加127家,省外招商仍在持续。大本营市场收入同比下滑预计主因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叠加23年以来公司多次提价意图在大本营市场打造价格标杆,短期收入略有下滑;省外持续推进“聚焦川冀鲁豫、提升东北西北、突破华东华南”的策略,收入稳定增长。

  华鑫证券也指出,区域方面舍得酒业加大对核心区域深耕,中长期巩固四川市场优势地位,保持东北市场次高端优势,重视河南市场。同时注重板块联动效应,做好基地市场。风险是,“舍得增速不及预期、老酒战略推进受阻、省外扩张不及预期、夜郎古销售不及预期。”

  据悉,今年4月9日,舍得酒业在2023年经销商大会上发布了千元价位段战略新品“藏品·舍得10年”。在运营模式上,藏品十年采取“厂家品牌授权+经销商股份制”合作的模式,做到“统一管理、统一价格、统一推广”三统一,分享“产品销售利润+年度经营红利”双利润。公司计划在三年内将藏品十年打造为规模超十亿的单品,十年打造为仅次于品味·舍得的第二大优势单品,进一步打开公司千元价格带产品增长空间。

  舍得酒业最近的一次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是今年4月13日和14日。有投资者提出,公司突破华东、华南市场的进展如何?

  舍得酒业表示,公司高度重视华东、华南市场,进一步将资源向这些市场倾斜,目前湖南及环太湖区域的销售已经初具规模,公司将持续加强在相关区域的营销工作。

  对于2023年经营计划,公司表示,将持续加强品牌建设,打造敏捷型组织,聚焦战略产品和重点城市,大力发展优质经销商,加强市场基础建设及消费者培育;继续实施生产系统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持续完善生态产业链,积极扩大产能,加强老酒储备,提升老酒品质;围绕“FC2M、生态、科创、FES、东方生活美学”等工作重点,加快向“白酒发展为主、生态酒旅融合、科研高效转化、供应链生态友好”的平台型企业进化。

关键词阅读:舍得酒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