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济医药净利与股价反向走 高管违规减持被警示

  近期,部分中药行业个股逆势波动,中药临床服务CRO龙头博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济医药”,300404.SZ)就是其中之一,就在股价有所表现之时,博济医药高管因“误操作”而违规减持,广东证监局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博济医药净利与股价反向走 高管违规减持被警示

  01

  重要股东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博济医药是CRO(合同研究组织)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国内外制药企业及其他研究机构就新药品、医疗器械的研发与生产提供全流程“一站式”CRO服务。2022年,博济医药有65.41%的收入来自临床研究服务。

  CRO是指通过合同形式为药企在研发过程中,提供专业化服务的学术性或商业性科学机构,为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研发成本、缩短药物临床周期,创新药研发企业往往选择与CRO合作。

  2019年至2021年,博济医药营收分别为2.24亿元、2.6亿元与3.2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59万元、1699万元、3888万元,增长较为稳定。

  净利润拐点出现在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0.68%至4.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28.84%至2767万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滑47.56%至1322万元。

  博济医药净利与股价反向走 高管违规减持被警示

  博济医药净利与股价反向走 高管违规减持被警示

  (数据来源:Wind)

  方正证券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是由资产减值和人员增加所致。2022年由于存货跌价损失和合同资产减值损失,公司资产减值金额为1052万元,占利润总额的42.82%。

  今年一季度,博济医药同样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9.25至1.03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6.03%至1174万元,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7.55%至713万元。

  上述财报发布前,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5月22日公司公告,公司副总经理马仁强于近日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马仁强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警示函显示,马仁强自2014年6月起担任副总经理,其在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的情况下,今年2月通过集中竞价的交易方式减10000股,成交金额11.56万元。上述减持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广东证监局决定对马仁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数据显示,博济医药今年2月股价上涨41%,马仁强减持的时机,看上去找的挺准。

  这并非马仁强第一次减持。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7月13日、2020年12月15日、2018年3月22日、2017年11月8日其通过大宗交易分别减持67万股、32.85万股、25.90万股、34.53万股。

  02

  研发投入不及同行

  在全球医药研发格局分散的当下,中小企业本身资金等方面受限制,对研发外包需求更甚,全球CRO行业景气度有望上升。共研网预测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CRO市场规模达731亿美元,同比增长8.78%,预计2024年全球CRO市场规模将达到960亿美元。

  与此同时,备受行业瞩目的全国中成药集采正在推进中。5月19日,《全国中成药采购联盟集中采购文件》(下称《文件》)正式发布,本次采购是全国范围的首次中成药集采。

  中信证券表示,从2023年开始,中药板块的政策利好落地,成为医药新热点赛道。受益于此,博济医药今年以来(截至6月5日收盘)股价累计上涨逾40%至10.95亿元,市值29.59亿元,市盈率150倍。

  博济医药顺势推出定增计划。5月26日公司公告,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8400万元(含本数),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募资有利于公司及时把握行业机遇,补充公司营运资金以满足其经营规模快速增长的需求,巩固公司核心竞争力,加强公司在临床研究、临床前研究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推动公司长期持续稳定发展。”博济医药表示。

  从资产负债表来看,博济医药并不缺钱补流。今年一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为30.4%,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为2.35与1.74,位于正常区间。

  另外,此次定增与上次仅差一年多时间。2021年7月,博济医药通过定增募资3.43亿元,每股发行价格为10.26元/股,发行数量为3345.06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CRO行业竞争逐渐激烈。从2015年药审改革拉开大幕,国内新药上市提速,到赛道升温、资本拥挤进入,行业不仅催生一批在热门领域同质化竞争的项目,也推动估值不断抬高。

  这样的大环境,以及CRO严重依赖外部融资的模式,让投资人态度审慎。内外部因素共振,在集采和医保谈判的压力之下,行业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在所必然。

  但据Wind数据统计,CRO板块19家上市公司中,有10家2022年研发费用超过1.22亿元,博济医药排名倒数第三位。

  2020年至2022年,博济医药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2644万元、2765万元和4348万元,同期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15%、8.53%和10.31%。

  03

  有券商持乐观态度

  一些财务数据,显现出博济医药有些后劲不足的迹象,不过有券商对公司发展持乐观态度。

  2022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加权)从前一年的6.26%降至3.32%,毛利率从43.22%降至38%,净利率从13.42%降至7%。

  公司对此公开回应称,2022年临床前研究服务毛利率下降主要由于该业务板块员工数量增加。

  新增订单可以反映过去一定时间内的临床前CRO的成果,以及未来一定时间内的临床CRO需求,而博济医药今年一季度新增订单同比有所下降,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万元。

  “2023年一季度新增订单1.69亿元,较上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是部分在谈项目的进度有所放缓,合同签署过程比预期要长,但公司对完成年度订单目标还是很有信心。”公司表示。

  为了显示对未来前景的信心,博济医药最近通过了《2023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本次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限制性350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95%,其中首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涉及50名核心技术人员及核心骨干人员,授予权益总计300万股限制性股票,预留50万股。

  股权激励设置了2023年至2026年的业绩目标,分别为以2022年营业收入基础,各年度营业收入增长分别不低于30%、70%、125%及200%。

  部分研究机构认为随着股权激励落地,公司有望逐季实现加速复苏。

  国联证券指出,国家药监局出台《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明确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古代经典名方与同名同方药等临床路径,其中指出人用经验充分中药创新药可豁免Ⅱ期临床试验,同时多场景豁免或减免相关临床前研究,激发中药企业创新热情。公司作为提供中药临床服务的独家上市公司,公司的先发优势明显,包括资深中医临床专家与团队、丰富的中药临床经验、客户认可等,公司有望借助政策红利快速发展。

关键词阅读:博济医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