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快评】今日,蓝光发展成A股首家退市房企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

  蓝光退市,因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1元,上交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蓝光退市,对其品牌、融资、销售、对外合作等经营活动将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蓝光股票主板退市后,股票将会从主板退市,转移到三板市场交易。后续看其经营情况,如果符合交易所条件要求,理论上存在再重新主板上市的可能。

  目前已经有多家上市房企退市,未来或还有更多房企退市。此前,2018年10月有房企中弘股份退市,原因是中弘股份因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触发了强制退市条件。今年4月,港股房企新力控股退市,自2021年9月20日起停牌超过18个月的新力被退市。目前,面临退市的还有数家房企,A股的主要是连续多日面值低于1元,10多家收到退市及风险警示,港股的有超过10家房企停牌即将超18个月,如果房地产市场及房企经营短期没有明显改善,这些房企面临退市或不可避免。

  近几年,数十家民营房企发生债务违约风险,随着行业深度调整及疫情、宏观经济等综合因素影响,房企偿债能力急剧恶化。2023年一季度,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净负债率均值为61.1%,较去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剔除预售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9.6%,同比上升4.5个百分点,负债率水平再出现提升。从短期偿债能力来看,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现金短债比均值较上年同期下降0.2至1.35,房企现金及其等价物同比减少5.6%,速动比率均值较上年同期下降0.02至0.51,房企短期偿债能力继续减弱。

  对出险房企来说,上市公司退市对公司具有负面影响,其影响主要表现在公司融资渠道受限,增加公司资金链紧张的风险,影响公司投资活动;公司价值的估值降低,股东利益受到损害,影响投资人信心;公司的声誉受损,从而拖累品牌和产品的美誉度、忠诚度,对项目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同理,港股多家房企停牌或面临清盘呈请,也将对债务重组、销售和再融资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2021年下半年开始,房地产市场进入深度调整阶段,高杠杆企业风险不断暴露,行业进入加速优胜劣汰阶段。退市是上市房企经营恶化的结果,也是维持和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清除"垃圾股"的必要方式,更是房地产行业加速出清和重整的必然过程。经历本轮市场周期调整,房地产行业告别“高周转、高负债、高杠杆”模式,叠加新房市场总量触顶下行,房企将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蓝光发展 A股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