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预计全年票房有望同比持续改善

  中金研究

  2023年电影暑期档(6月15日~8月31日)渐近,档期片单可见度日益提升;截至2023年5月全国已实现含服务费票房222.8亿元,同比增长46.0%、较2019年同期恢复率82.1%。我们认为伴随暑期重点内容上映,行业将在供需向好下保持渐近恢复,全年票房有望同比持续改善。

  摘要

  暑期档前瞻:票房有望同比增长,关注头部影片弹性。暑期档作为容量较大档期对于全年票房具有较高贡献,我们认为对比2020~2022年,2023年暑期档票房存在进一步增长的空间,但考虑到内容供给及观众观影习惯仍在恢复中,头部影片数量及票房规模或难以达到疫情前水平,我们判断档期总票房或介于2022年(83亿元)和2019年(153亿元)之间,建议关注《变形金刚:超能勇士崛起》等进口片、《超能一家人》《热烈》《消失的她》等国产片票房表现及其他后续可能定档重点影片表现。

  近况回顾:五一档票房文旅分流下票房整体稳健,符合我们预期。2023年五一档(4月29日~5月3日)含服务费票房15.2亿元,同比增长412%,成为历史同档期票房排名第三名。我们认为本次五一档期间线下旅游表现火热,文旅娱乐对于影院观影有所分流,但档期票房走势较为稳健,呈现后程发力趋势,票房表现基本符合我们及市场预期,为市场持续回暖蓄力铺垫。

  后市展望:供需渐近改善,技术升级有望驱动工业化加速。供给端:影片供应呈现去库存特征,但逐步从存量消化向新片周期演进。需求端:我们认为疫情对观众观影习惯产生一定影响,但在持续新片供应下观影意愿有望逐步回流。技术端:AIGC等技术升级推动工业化进程加快,赋能电影内容制作、发行等各生产环节。票房预测:考虑到库存内容消化、观影习惯回流仍需一定时间,我们下调全年中性票房预测,预计保守/中性/乐观情形下全年含服务费票房分别接近430/500/60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44%/67%/100%,较2019年恢复率分别为67%/78%/94%。我们认为电影产业链工业化升级持续推进,伴随提效增质、技术赋能,中长期票房仍有广阔成长空间。

  风险

  内容供给质量和数量不及预期,竞争加剧,盗版传播,监管收紧。

关键词阅读:中金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