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TOPCon电池产品或供不应求

  文丨华鹏伟 林劼 周家禾

  此前根据企业公布的产能规划,预计2023年TOPCon电池新增产能规模将超过150GW,但目前来看,TOPCon电池产能的释放或不及预期。我们认为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工艺成熟度还需要继续提升。TOPCon电池和PERC电池在工艺上主要是硼扩散和氧化层制备等差异,其中遂穿氧化层和Poly层制备的均匀度和厚度会对转化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需要不断地试验实现工艺的成熟。而其中较早推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其盈利情况或也将好于预期,我们建议关注领先的电池企业、设备企业和材料企业。

  ▍TOPCon电池产能释放或不及预期。

  N型电池的发展是行业的必然趋势,其中TOPCon电池技术成为N型电池技术的重要方向之一。此前根据各企业公布的扩产情况及计划,截止2022年年底,市场已经投产的TOPCon电池产能超过40GW,我们预计2023年TOPCon电池新增产能规模要超过150GW。此外,TOPCon电池产线可以兼容PERC电池产线,其中有100GW以上PERC产能具备升级为TOPCon的可行性和竞争力。但目前来看,TOPCon电池的产能释放并未及预期,一方面是工艺路线选择比较多样;另一方面是制备工艺的成熟度和稳定性还需要提升。

  ▍TOPCon电池工艺成熟度仍需要继续提升。

  我们认为TOPCon电池产能释放不及预期主要是工艺成熟度和设备选择两个方面。从工艺上来看,TOPCon电池和PERC电池在工艺上的差异主要体现了扩散和氧化层的制备上,PERC电池为磷扩散,TOPCon电池为硼扩散;PERC电池在背面制备三氧化二铝和氮化硅,TOPCon电池在背面制备遂穿氧化层、Poly层和氮化硅层。遂穿氧化层和Poly层共同形成了钝化接触结构,其中遂穿氧化层和Poly层制备的均匀度和厚度都会对转化效率产生一定的影响,遂穿氧化层和Poly层之间的配合也要试验,遂穿氧化层、Poly层和硅片之间地配合规律也需要持续的摸索。另外,LPCVD和PECVD在制备工艺上也有所差异,生产厂家在工艺路线的选择上也在探索。这种情况就导致了TOPCon电池产能释放不及预期,同时较早推动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也将具备一定的领先优势。

  ▍TOPCon电池需求旺盛,或出现供不应求。

  随着N型电池逐渐投放市场,基于N型电池更高效率、温度系数更低,且随着成本的下降性价比优势逐步凸显,市场对于N型产品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一方面国内光伏开发商在招标中都规定了N型组件产品的招标规模;另一方面欧洲的分布式光伏市场对于TOPCon产品需求旺盛。在这个情况下,具备明显性价比优势的N型等高效电池片或面临结构性紧张的格局,且将保持较长时间的溢价水平,而拥有多种新型高效电池片产能和产品的领先厂商有望进一步巩固盈利优势。同时产能的持续扩张也将带来设备和材料需求的增长。

  ▍风险因素:

  光伏行业需求不及预期;技术成熟进度不及预期;工艺路线面临争论;原材料价格出现超预期下跌。

  ▍投资策略。

  N型TOPCon电池产能扩张或不及此前预期,主要是工艺成熟度和不同工艺路线选择的影响,而随着需求的增长,TOPCon电池产品或供不应求。我们推荐在TOPCon电池领域布局较早且有工艺优势的公司,产能的扩张也将带来设备和材料需求的增长。

关键词阅读: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