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帮4年累亏36.2亿三度递表港交所 销售费 3年半超30亿低毛利难撑百亿估值

  院外医药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药师帮再度递表港交所。

  6月1日,据港交所文件,药师帮股份有限公司三度提交上市申请书,独家保荐人为中金公司。该公司此前曾于2022年5月24日、11月28日两次递表。

  据悉,药师帮在此前的融资过程中还与投资机构签署了对赌协议,若2023年12月31日前药师帮不能完成上市,公司需要履行回购等义务。

  药师帮是互联网医药平台发展的一匹黑马,创办短短几年营收就超百亿,估值也近百亿。药师帮的收入主要来自其自营业务,在总收入中占比超90%。

  不过,自营业务扩张致毛利率下降,药师帮尚未实现盈利。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公司录得净亏损10.46亿元、5.72亿元、5.02亿元和15.00亿元,四年累亏36.2亿元。

  与此同时,药师帮的销售费用率居高不下,2021年、2022年上半年期间,公司的综合毛利率仅在9.1%附近,而同周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率达到9.3%,比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互联网医药零售平台和医药流通企业都要高。

  市场份额攀升,曾遭药厂联合抵制

  随着医保目录和集采覆盖面将扩大,院内市场面临着激烈竞争,开辟院外市场成为行业共识。

  近年来,随着医药电商需求覆盖面不断扩大,给院外市场带来广阔前景。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由2021年的1485亿元增至2026年的3213亿元。

  药师帮创立于2015年,从搭建交易平台起步,公司通过自行研发的一体化数字工具,让商家与平台无缝对接,实时同步产品、价格信息;买家通过搜索和筛选功能,根据采购店数、规格、厂家等精准筛选,快速找药,并且在线比价。

  药师帮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成为中国院外医药产业最大的数字化服务平台。

  凭借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概念,药师帮市场份额逐步提升,并获得复星医药、常春藤资本、松禾资本、老虎环球基金等各路资本的青睐。药师帮2021年E轮融资之时,融资成本已翻倍至8.64美元/股,投后估值达13.3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2.6亿元。

  根据招股书数据,药师帮2022年GMV达378亿元,占中国院外数字化医药流通服务市场21%的份额,已发展成为国内院外医药产业较大的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截至2022年12月31日,药师帮已为约35.4万家药店及17.3万家基层医疗机构提供服务,月均活跃买家达到30.8万。

  不过,成长过程中也伴随着争议,药师帮曾涉嫌低价串货遭药厂联合抵制“封杀”。

  2019年4月,扬子江药业、哈药集团、九州通、太极集团等十余家药企先后发布通告,要求经销商暂停向药师帮平台供货。这些药企认为药师帮客户长期以低价销售这些药企的产品,影响了其市场价格。对此,药师帮曾回应称,他们主要是负责审核供应商资质,并不介入商家的销售环节。

  招股书还披露,2019年至2021年及2022年1至6月份,药师帮涉及五起与销售假冒或不合格产品有关的行政处罚,从而招致罚款并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及违法销售所得。行政处罚的罚款总额约为17万元。

  销售费居高不下,增收不增利

  药师帮于2019年开始发展自营业务,自行采购并向下游药店及基层医疗机构销售。药师帮还有一部分创新业务,主要包括向基层医疗机构收取诊断检测服务费,以及向药店销售SaaS解决方案。

  虽然药师帮自营业务GMV规模远小于平台业务,但这部分收入是药师帮的主要营收来源,在总营收中占比一直在90%以上。

  目前,药师帮在全国19个城市建立了20个战略中心仓,形成了一套完善的覆盖全国的仓配一体化网络,通过仓配网络,可以有效地缩短自营仓辐射半径和物流链路,极大提升了交付效率。根据更新的招股书数据,公司2022年自营业务GMV达152.01亿元,营业收入达135.19亿元。

  不过,虽然药师帮的自营业务贡献了绝大部分营收,但这部分业务的利润并不高。2019年至2021年,药师帮自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3%、5.1%和5.2%。

  公司整体业绩也处于增收不增利,2020年至2022年,其营业收入从60.65亿元增至142.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3.4%;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72亿元、-4.94亿元和-14.89亿元。

  药师帮表示,亏损主要是由于自营业务仍处快速发展阶段,业务扩张带来的相关成本及开支,其他业务的发展以及与优先股相关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

  值得注意的是,药师帮对营销的投入丝毫不手软。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及营销费用分别为6.04亿元、7.26亿元、10.64亿元和6.26亿元,合计超30亿元。

  2021年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仅在9.1%附近,而同周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率达到9.3%,比京东健康,阿里健康等互联网医药零售平台和医药流通企业都要高。

  药师帮表示,销售费居高不下,主要是由于公司雇用更多销售及营销员工以推广自营业务及平台业务,导致薪金及福利增加;以及履约费用随著自营业务增长而增加。

  业内认为,这种低毛利高营销的烧钱模式在互联网企业发展中很常见,但难以为继,药师帮想要实现盈利关键在于找到舍和自身的发挥发展模式,一味砸钱营销很难走得长远。

关键词阅读:药师帮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