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安能年盈利17.53亿市占率近30% 拟独立上市南存辉或手握三家A股公司

  国内最大户用光伏能源运营服务商冲刺IPO取得实质进展。

  6月4日晚间,正泰电器(601877.SH)披露分拆预案。正泰电器拟将其控股子公司正泰安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

  “通过本次分拆,正泰安能作为上市公司下属唯一的户用光伏业务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正泰电器与正泰安能的主业结构将更加清晰。”正泰电器表示。

  如果此次分拆上市成功,正泰集团背后老板南存辉将手握正泰电器、正泰安能、通润装备(002150.SZ)三家A股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成立以来,借着新能源行业发展东风,正泰安能已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目前,正泰安能已经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户用光伏能源运营服务商。2022年单年度正泰安能完成装机容量7.5GW,市占率近30%。

  2020年至2022年,正泰安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56.31亿元、137.04亿元, 归母净利润2.53亿元、8.67亿元、17.53亿元。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两年间分别增长739.2%、592.9%。

  推进旗下户用光伏业务平台分拆上市

  资料显示,正泰电器主营业务包括低压电器、光伏新能源两大板块。在低压电器板块方面,正泰电器是中国产销量最大的低压电器制造企业。在光伏新能源板块方面,正泰电器主要从事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以及居民户用光伏能源运营服务。

  对于本次分拆的目的,正泰安能称,分拆后可以针对其自身行业特点和业务发展需要建立更适应自身的管理方法和组织架构,推动上市公司体系不同业务均衡发展。此外,正泰安能可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而正泰电器及正泰安能各自也将从资本市场获得合理估值,整体市值或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按照计划,此次正泰电器拟将正泰安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目前,正泰电器直接和间接持有正泰安能64.13%股权,为正泰安能控股股东。本次分拆完成之后,正泰电器对正泰安能仍拥有控制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5年成立以来,借着新能源行业发展东风,正泰安能已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

  据正泰电器介绍,正泰安能是正泰电器旗下唯一的户用光伏业务平台,目前已经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户用光伏能源运营服务商。

  截至2022年末,正泰安能累计开发户用光伏装机容量超过15GW,终端家庭用户超80余万户,市场区域覆盖山东、河南、河北、安徽、浙江等23个省份,近1200个区县。2022年度正泰安能完成装机容量7.5GW,市占率近30%。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正泰安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56.31亿元、137.04亿元,归母净利润2.53亿元、8.67亿元、17.53亿元。

  其中,2022年正泰安能的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43.4%、102.2%,且较2020年分别增长739.2%、592.9%。

  截至2022年末,正泰安能总资产395.61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91.29亿元,较上年末分别增长100.53%、146.06%。

  南存辉或将手握三家A股上市公司

  为了顺利推进正泰安能上市,正泰电器做了不少准备。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筹备IPO时期,正泰电器两次为正泰安能引入重要股东。去年10月披露分拆计划之后,仅半个月时间,正泰电器再次公告,正泰安能进行首轮融资,金额为15亿元。此次增资由7家机构包揽,包括珠海华金、杭州市实业投资集团等具有地方国资背景的机构。

  去年12月正泰电器宣布,正泰安能进行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增资金额为22.29亿元。本次增资共有8家机构拟参与,其中,“国家队”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拟出资10亿元认购,接近本次增资总额的45%。

  上述两轮增资完成,正泰安能共获得资金37.29亿元。两轮融资中,正泰安能的投前估值均为280亿元。

  作为正泰电器近年来重点发力的光伏板块公司,正泰安能已然成为正泰电器的重要业绩来源。2022年,正泰电器实现营业收入459.74亿元,同比增长17.78%;净利润40.23亿元,同比增长19.47%。审计报告显示,正泰电器2022年度合并报表中,按权益享有的正泰安能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占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非净利润的比重分别高达30.76%、37.24%。

  值得关注的是,推进正泰安能IPO只是正泰电器在新能源板块的大动作之一。今年2月,在拿下A股上市公司通润装备控股权的同时,正泰电器向通润装备注入盎泰电源100%股权,以整合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资产。今年5月,上述交易完成过户登记。

  随着正泰安能接下来顺利IPO并在沪市主板上市,正泰电器的新能源板块将产生两家上市公司,正泰系背后老板南存辉将手握三家A股上市公司。

  截至6月5日收盘,正泰电器和通润装备A股股价分别为每股26.71元、18.1元,总市值分别为574.3亿元、64.53亿元。

  但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南存辉控制的其他企业中,从事光伏相关业务的运营主体还包括新能源开发、正泰新能和正泰智维,其中新能源开发已将其专门从事工商业光伏电站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杭泰数智70%股权转让出去。不过,正泰电器表示,上述三家企业与正泰安能不存在构成重大不利影响的同业竞争。

关键词阅读:正泰安能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