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洋能源预中标4.58亿电网项目 加速储能布局打造增长新动能

  林洋能源(601222.SH)业务持续拓展,再揽电网大单。

  6月4日晚间,林洋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在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招标项目中被推荐为中标候选人,预计中标总金额达4.58亿元。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发展,林洋能源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形成了以“智能、储能、新能源”三大业务为发力点的业务布局,揽获订单能力也逐步增强。据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林洋能源累计获得合同总金额21.53亿元;2023年初至今,获得合同总金额1.74亿元。

  与此同时,林洋能源还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持续完善储能上下游产业链条布局。2022年,公司实现储能、节能行业营业收入4.26亿元,同比增长568.65%,逐步成为新增长动能。

  预中标4.58亿项目

  林洋能源业务持续向好发展。

  据公告披露,林洋能源于2023年6月2日分别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3年第三十五批采购[营销项目第一次电能表(含用电信息采集)招标采购]”和“南方电网公司2023年计量产品第一批框架招标项目”中被推荐为中标候选人,预计中标总金额约4.58亿元。

  林洋能源表示,上述中标预计对公司2023年经营业绩有积极影响,但由于目前尚未收到中标通知书,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发展,林洋能源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形成了以“智能、储能、新能源”三大业务为发力点的业务布局。其中,公司智能电网相关产品已经销往全国各个省市,并远销欧洲、中东、东亚、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揽获订单能力也在增强。据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林洋能源累计获得合同总金额21.53亿元,其中,智能电网板块业务订单达16.23亿元;2023年初至今,获得合同总金额1.74亿元,均为智能电网项目订单。

  加码储能实现全产业链覆盖

  资料显示,林洋能源成立于1995年,2011年登陆上交所,2014年,林洋能源转型新能源,进军光伏市场,完善储能上下游产业链条布局。

  从经营业绩来看,上市之初,林洋能源业绩表现良好,营业收入曾实现八连增,净利润也总体保持增长趋势。据Choice数据显示,2011—2018年,林洋能源营收由16.96亿元增至40.16亿元,整体增长136.8%;净利润则由1.88亿元增至7.78亿元,整体增幅超3倍。

  2019年,受行情波动影响,林洋能源业绩受挫,营收、净利润双降;2020年业绩恢复增长,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57.99亿元、9.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2.63%、42.37%。

  近两年来,林洋能源业绩再次遭遇双降。数据显示,2021年至2022年,其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52.97亿元、49.4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8.66%、6.66%;实现净利润分别为9.3亿元、8.5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6.69%、8%。

  分业务来看,2022年,林洋能源智能配用电行业实现营业收入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储能、节能行业营业收入为4.26亿元,同比增长568.65%;实现新能源行业营业收入为19.43亿元,同比下滑36.01%;实现其他行业营业收入为5094万元,同比下滑17.61%。

  可以看出,储能业务正逐渐成为其新增长动能。2022年以来,林洋能源在江苏、安徽、湖北、内蒙古等地加速储能项目布局和推动,签署多项储能合作协议,累计储备储能项目资源超5GWh。

  伴随着储能业务的发展,步入2023年,林洋能源业绩终于恢复增长趋势。据最新财报显示,2023年第一季度,林洋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8.22%;实现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97亿元、1.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3%、14.82%。

关键词阅读:林洋能源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