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降本显效一季度净亏损收窄72% UP主分成减少8%陷“停更潮”风波

  在降本增效策略下,哔哩哔哩(BILI.US,09626.HK)距离实现2024年盈亏平衡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近日,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公布了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B站总营收达50.7亿元,同比增长0.3%;净亏损6.3亿元,同比收窄72%,经调整后净亏损为10亿元,同比收窄38%。

  从财报来看,直播与广告成驱动力,同时B站降本增效的策略见效,共同推动了B站亏损收窄。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B站日活用户和活跃UP主在增长,但B站给UP主分成在下降,2023年一季度B站给UP主的分成成本为20亿元,同比减少了8%。

  此前,B站因“UP主停更潮”登上风口浪尖,其商业化变现难题再度引发讨论。虽然B站CEO陈睿近日回应称,很多说法是“误导”,但不可否认的是UP主从B站拿到的收益确实在减少。

  如何进一步推动商业化,在开源节流的前提下保持UP主们的创作热情,是B站仍要面临的挑战。

  广告与直播成业绩顶梁柱

  2023年,B站持续推动商业化进程,业绩正在缓慢恢复中。

  根据最新披露的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今年一季度,B站总营收达50.7亿元,同比增长0.3%;净亏损为6.3亿元,同比收窄72%,经调整亏损10亿元,同比收窄38%;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22%。

  2022年,B站净亏损75.08亿元,同比扩大10.26%,创下历史新高,今年一季度公司推进降本增效,亏损显著收窄。

  在成本方面,一季度B站总运营费用同比减少11%,其中,市场及销售费用同比减少30%,可见其在降本上下足了功夫。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份超市场预期的答卷背后,除了降本增效起到了效果外,B站在广告业务上的发力也取得了一定成果。

  据了解,B站的收入主要来自广告、增值服务、移动游戏、IP衍生品及其他(前称电商及其他)四方面。目前广告和增值业务在B站总营收的占比已经超过68%,成为B站的两大增长“车轮”。

  其中增值服务贡献了最多的收入。2023年第一季度,B站增值服务收入为21.6亿元,同比增长5%,营收占比提升至43%,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强了商业化能力建设,以及直播服务的付费用户数量增加所致。具体来看,第一季度,B站月均活跃主播数同比增长34%,直播付费用户同比增长15%。

  占比位列第二的广告业务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第一季度收入达12.7亿元,同比增长22%。B站持续提升广告效率,提升算法能力,优化广告转化效果,带动第一季度效果广告收入同比增长超50%。目前B站前五大广告主行业为游戏、数码家电、电商、美妆护肤和汽车。

  游戏与电商业务拖后腿

  从各大业务发展情况来看,B站仍面临不小的压力。

  此前,在2022年业绩财报电话会上,已经亲自接管游戏业务的陈睿强调,游戏业务是B站主业。将在下一个行业周期坚定执行“精品自研,全球发行”战略。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B站2022年研发开支同比增加68%至48亿元,主要是由于终止若干游戏项目的开支5.3亿元以及服务器及设备折旧开支增加。在游戏业务收入方面,B站目前显现出下滑趋势。2022年B站游戏营收50亿元,其中去年第四季度营收为11.5亿元,同比减少12%;今年第一季度游戏业务收入达11.3亿元,同比减少17%。

  至于电商及其他业务(今年一季报中已改称为IP衍生品及其他业务),一季度B站该板块实现收入为5.1亿元,同比减少15%。

  不过,在用户层面仍保持增长,第一季度,B站日均活跃用户数达9370万,同比增长18%;月均活跃用户数为3.15亿;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96分钟,同比增长1%。

  PUGV(专业用户创作视频)内容是B站社区发展核心动力,2023年第一季度,B站日均活跃UP主同比增长42%,月均投稿量达2250万,同比增长79%。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初,B站“停更”风波闹上热搜,此前有相关报道称,由于B站内容创作收入太低,已经有大量UP主停更,并将“停更”的矛头指向了商业化变现难。

  对此,B站CEO陈睿在近日的财报电话会特别回应称,媒体的很多说法是“误导”。他解释称,创作激励其实是用来给还没有能力挣钱的UP主一些收入,主要是面对1万粉以下的UP主。而1万粉以上的UP主,B站的做法是逐步帮助他们找到通过B站挣钱的手段。

  据财报显示,2023年一季度,超150万UP主在B站获得收入,同比增长50%。其中,通过创作激励计划之外的渠道获得收入的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超55%。

  但同时,B站给UP主分成却在下降。2022年B站给UP主的分成成本为91亿元,2023年一季度为20亿元,较2022年同期减少了8%。

  对此,行业人士表示,虽然B站通过控制成本实现了大幅减亏,但外界对B站显然还有收入提升的期望。目前来看,广告和直播业务将会在接下来承担更多收入增长的压力,至于这部分收入能否达到预期,还需要观察接下来的业绩表现。

关键词阅读:B站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