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网荷储多点开花!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发布,电力系统建设加速推进

  6月2日,国家能源局组织发布《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全面阐述新型电力系统的发展理念、内涵特征,制定“三步走”发展路径,并提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总体架构和重点任务。

  国盛证券指出,《新型电力系统发展蓝皮书》发布,源网荷储各个环节多点开花,伴随市场煤价下行和电力体制改革深入进行,火电行业节节攀升且仍有盈利增长空间,同时绿电装机年内有望保持高增。该机构持续看好受益于煤电新增&火电灵活性改造的青达环保,推荐掌握制氢与火电灵活性改造核心技术的华光环能,建议关注火电运营商:皖能电力、建投能源、内蒙华电、浙能电力;龙头绿电运营商:三峡能源、龙源电力;具有资源优势的水电龙头:长江电力、三峡水利;核电龙头:中国核电。

  东莞证券分析称,《蓝皮书》提到,重点围绕沙漠戈壁荒漠地区推动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结合清洁高效煤电、新型储能、光热发电等调节支撑性资源,形成多能互补的开发建设形式,探索建立新能源基地有效供给和电力有效替代新模式。根据国家能源局2023年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一批9705万千瓦基地项目已全面开工,项目并网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力争于今年年底前全部建成并网投产,第二批基地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第三批基地项目清单近期已正式印发实施。我们认为,一方面,我国有序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基地建设,有助于推动新能源装机增长,另一方面,我国积极结合各类调节支撑性资源,探索新模式,促进新能源消纳利用。在能源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我国大力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发展,绿色安全的新能源发电行业将迎来长期发展机遇。建议关注新能源发电行业重点国企三峡能源(600905)、节能风电(601016)、金开新能(600821)。

  安信证券分析称,《蓝皮书》将加强电力供应保障性支撑体系建设作为第一条重要任务,提出稳住煤电电力供应基本盘,推动煤电灵活低碳发展,强调了煤电的压舱石作用。在煤价下行背景下火电业绩趋势有望持续向好,建议关注大型火电央企【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等以及业绩弹性较高的地方火电企业【粤电力A】【宝新能源】等。此次正式发布的《蓝皮书》与前期征求意见稿相比,对于核电的表述由“增速放缓”转变为“核电装机规模和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 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核电审批提速预期不改,推荐我国核电龙头【中国核电】【中国广核】。此外,《蓝皮书》强调加强电力系统智慧化运行体系建设,建设适应新能源发展的新型调度运行体系、推动电网智能升级、打造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构建能源电力数字经济平台,建议关注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龙头【国能日新】、能源互联网平台企业【朗新科技】。

关键词阅读:电力系统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