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峰股份揽57亿长单股价涨近3% 激进扩张商誉17亿负债率超75%

  全球领先的汽车内饰件企业继峰股份(603997.SH)揽获一份大单。

  5月31日晚间,继峰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期,公司控股子公司收到一汽大众的《供应商提名信》,子公司成为一汽大众的座椅总成供应商。项目生命周期为8年,预计总金额为57亿元。

  受此影响,6月1日,继峰股份股价收涨2.62%,盘中一度涨逾5%。

  继峰股份于2015年登陆A股市场,上市以来,公司大举扩张,相继收购多家公司,包括德国汽车内饰巨头格拉默(Grammer AG)等。2022年底,公司总资产为154.54亿元,较上市之前的2014年底增长了逾13倍。

  继峰股份还在扩张。目前,公司正在筹划定增,拟募资不超过18.10亿元,在国内扩产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近几年,受市场环境影响,加上商誉减值等,2022年,继峰股份亏损14.17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继峰股份的商誉还有16.79亿元。

  尽管考虑将募资补充流动资金,但继峰股份的财务压力仍然较大。截至2022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达75.57%,当年财务费用为2亿元。

  再度寻求募资18亿扩张

  顺应全球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继峰股份继续借力资本市场谋求扩张。

  继峰股份近期披露的定增方案显示,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发行数量3.3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8.10亿元。根据安排,所募资金中,5.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的募资,3.20亿元投向合肥汽车内饰件生产基地项目,3亿元投向长春汽车座椅头枕、扶手及内饰件项目,6.50亿元用于宁波北仑年产1000万套汽车出风口研发制造项目建设。

  继峰股份成立于1996年,2015年2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2015年,公司通过IPO募资4.78亿元,这笔资金,公司用于汽车头枕总成、支杆及扶手总成项目,研发中心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2019年,是继峰股份历史性转折的一年,当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了宁波继烨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间接完成对格拉默84.23%股权的收购。与此同时,公司发行了规模为11.18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用于支付现金对价。

  格拉默总部设立在德国安伯格,专业开发和生产乘用车座椅头枕、座椅扶手、中控系统及商用车座椅系统,乘用车业务主要客户包括宝马、大众、戴姆勒等整车厂商,主要市场为欧洲;商用车业务主要对应农用、制造业、卡车以及铁路交通车辆等的座椅产品,主要市场为欧洲、美洲、中国为主的亚洲以及巴西等地。格拉默同时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和慕尼黑证券交易所市场进行交易。

  这是一次“蛇吞象”式并购,2018年底,继峰股份总资产为25.34亿元,2019年底,收购格拉默等完成后,公司总资产为175.66亿元,一年净增加逾150亿元。

  汽车产业全球化,收购格拉默后,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产品涵盖领域、市场,继峰股份均有了大幅提升。在2022年年报中,继峰股份表示,在收购了具有百年历史并在德国上市的格拉默之后,公司在全球的生产、销售和研发网络布局趋于完善,建立了覆盖全球的生产和营销网络,在全球20个国家拥有约70家控股子公司。

  大举扩张,继峰股份引发了市场争议,一方面,收购格拉默整合具有难度,是否达到了预期;另一方面,本次募资不超18.1亿元扩产,是否有必要。

  从继峰股份的营业收入构成看,2021年、2022年,境外市场收入占比达分别为73.63%、75.72%。由此可见,继峰股份的主要市场在海外,公司为何国内市场大幅扩产?

  近三年两度亏损

  在快速扩张之时,继峰股份的资产规模、市场扩大了,但盈利能力并未随之增强。

  在收购格拉默之前,2016年至2018年,继峰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4.66亿元、19.02亿元、21.51亿元,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2.50亿元、2.93亿元、3.02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连续三年增长。

  2019年,是继峰股份完成收购格拉默的第一年,当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80.01亿元,大幅增长,但净利润为2.98亿元,低于收购之前。进行追溯调整后,2018年的净利润为1.65亿元,2019年较2018年增长80.51%。

  2020年至2022年,继峰股份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7.33亿元、168.32亿元、179.67亿元,同比变动12.60%、6.99%、6.74%,同期净利润为-2.58亿元、1.26亿元、-14.17亿元,三年间两个年度亏损。

  2020年亏损的原因为,受疫情影响,公司下游客户产量减少、订单减少,企业判断原材料已无法在短期生产计划或中长期车型生产计划内消耗,且相关回款也存在问题。基于此,对德国子公司格拉默欧洲区和北美区所在工厂进行整合,对非生产性人员的进行裁减。同时,对2020年存货、应收账款计提了较多的减值损失。

  2022年,继峰股份解释,受欧美通胀等因素影响,此前收购的格拉默业绩未达预期,公司对其计提商誉减值10.09亿元,加上应收账款、存货等,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合计达15.76亿元,影响当年净利润超过14亿元。

  大幅资产减值,虽然有市场环境客观因素,但也有自身资源整合等方面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收购格拉默时,市场就曾质疑价格偏高,收割完成后形成商誉高约28.21亿元。此前的2017年,格拉默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86亿欧元、3248万欧元,同比变动幅度为5.37%、-27.77%。

  在2022年年报中,继峰股份称,子公司格拉默自身整合加速推进,2022年10月,格拉默中国区CEO李国强被任命为格拉默全球COO,为公司首次派遣到格拉默总部的中国籍高管,格拉默降本增效计划全面加速推进。2022年年底开始,格拉默深化在供应链管理、VAVE、工厂运营效率三个方面降本增效措施的细化落实。

  今年一季度,继峰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1.11亿元,同比增长21.57%,净利润为0.60亿元,同比增长259.49%。同期,格拉默收入约为5.89亿欧元、经营性息税前利润约为1400万欧元,上年同期分别为5.15亿欧元、-250万欧元,明显改善。

  不过,对比2021年,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仍然只有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1.28亿元的一半。

  历经商誉减值后,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继峰股份的商誉还有16.79亿元。

  此外,继峰股份的财务压力较大。截至2022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5.57%,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11.63亿元,短期债务为25.01亿元、长期债务29.90亿元。

  当然,随着继峰股份整合完成,市场竞争力提升,公司经营状况将向好。新签的高达57亿元的长单,将从2024年开始增加公司收入。

关键词阅读:继峰股份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