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动能环比趋弱,稳增长政策需再发力:2023年5月经济金融数据前瞻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5月基数逐步走高预计带来生产、消费和出口等指标增速回落。5月中下旬票据利率有所回升,但是还低于4月底的水平,这可能预示着5月的信贷投放也和4月一样偏弱。预计社融增速回落,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会同比少增。价格的数据有望开始进入改善区间,尽管PPI还在回落,CPI料将较上月有所回升,一定程度能缓解市场对通缩的担忧。当前经济复苏动能环比趋弱,预计稳增长政策还将继续发力。在政策助力和内生动能的修复下,三季度开始经济复苏成色有望逐步改善。

  ▍工业:预计2023年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将较2023年4月有所降低。

  5月制造业PMI生产指数为49.6%,低于临界值,表明制造业企业生产活动有所放缓。高频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5月31日,5月份日均粗钢产量、螺纹钢产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7.10%和10.67%,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较去年同期下降0.96个百分点。考虑到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因素,我们预测2023年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在4.0%左右。

  投资:继续积攒势能,预计读数较4月略改善。

  1)基建方面:4月地方专项债新增发行约2755亿元,1-5月累计同比减少7%,专项债规模在5月有所退坡。5月建筑业PMI录得58.2%,仍处于较高水平,但较之前3个月60%以上高水位有所回落。5月水泥实物量指标持平上月,石油沥青装置、螺纹钢厂开工率相对弱于4月,建材价格指数延续回落。考虑基数效应,预计单月基建投资增速略好于上月。

  2)制造业方面:当前工业企业盈利月度降幅进入改善拐点,高技术制造业、新基建等领域投资保持较高景气,围绕“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制造业投资成为地方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重要抓手。预计制造业单月投资增速较前值回升。

  3)房地产方面:4月30城商品房日均成交面积同比提升24%,较前值略回落,二手房价有所下行。百城土地成交规建面积、成交额分别增长4.5%、下降21%。预计5月地产投资仍较为低迷,竣工端表现相对较强。

  消费:增速有所回落。4月社消同比增速为18.4%,两年平均增速水平略高于3月的水平。

  从消费结构上看,仍然保持了明显的疫后复苏的特征。5月消费料仍受益于去年疫情拖累带来的低基数,同时相比于今年4月,5月还有积压爆发的长假出行消费的需求。但另一方面,5月汽车消费仍然偏弱,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前四周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6%。综合考虑,预期5月服务消费和商品消费的分化情况将加剧,社消同比读数可能实现15%左右。

  进出口:出口景气略有回落。

  4月出口增速较3月出现明显回落至8.5%,主要是因为3月出口积压需求释放结束后出口增速自然回落。当前海外发达经济体如美国还处在库存去化阶段,一定程度拖累国内出口。而一带一路等新兴国家对出口的支撑已开始逐步加强。5月以来宁波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基本持平,义乌小商品价格指数小幅波动,综合来看出口景气变化不大,考虑到基数因素,预计5月出口增速可能小幅回落至4%左右。考虑到国内需求、出口需求的变化及季节性因素,预计5月进口增速为-10%左右。

  价格:PPI再降冰点, CPI低位徘徊。

  PPI方面,内、外需定价的工业品价格齐跌,拖累工业品价格降至年内冰点,预计5月PPI同比跌至-4.7%附近。从月均价格来看,布伦特原油现货价从上月的85.1美元/桶跌至75.7美元/桶。内需偏弱背景下,铜、螺纹钢等工业品价格5月也出现了大幅下跌。主要前瞻指标PMI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从4月的46.4回落至5月的40.8,揭示出工业品价格呈现明显的走弱态势。

  CPI方面,工业制成品价格低迷或仍将制约核心CPI的修复幅度,CPI同比预计将在0.3%附近的低位徘徊。鲜果等食品价格的上升、服务价格的持续回暖预计将成为推升CPI同比回升的主要力量,但猪肉与鲜菜价格继续下跌、工业制成品价格低迷将使得CPI仍在低位徘徊。

  金融:5月信贷可能依然偏弱,人民币贷款或低于去年同期,且结构上票据融资比较多。

  5月中下旬票据利率有所回升,但是还低于4月底的水平,这可能预示着5月的信贷投放也和4月一样偏弱。5月地产销售继续低迷,基建类的融资也有一定的放缓。预计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7万亿元,同比少增1900亿元左右。结构上来看,预计票据融资较多,居民贷款可能也是同比少增。预计5月社融增速9.8%,比4月下滑0.2个百分点。除了信贷偏弱以外,政府债在5月也有一定的拖累。主要因为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去年要求6月底前新增专项债额度基本发行完毕,因此5月和6月发行量较大。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2023年第二批专项债额度刚刚下达,我们预计后续专项债发行进度将慢于去年同期。另外企业债的发行在5月也有所放缓,其他分项预计变化不大。

关键词阅读: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