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来了?地产股涨停,黑色系走高……

  6月2日,房地产板块大涨,多只地产股涨停。同时,黑色系商品也大幅走高。

  也有投资者称,跌久了,人心思涨。不过,也有投资者称,随着市场流传的多个“小作文”情况来看,或许就利好政策来了呢。

  就在6月2日,市场还流传出“青岛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放到两成,利率也大幅下调。”的消息。

  6月2日,房地产板块午后持续走高,中南建设、京投发展、电子城、中交地产、金科股份涨停,信达地产、城建发展、中国武夷、天保基建、保利发展、新城控股等多股涨超5%。

  利好来了?地产股涨停,黑色系走高……

  受乐观情绪带动 黑色板块大涨

  近两日黑色系商品期货整体呈现底部反弹态势,其中,原料价格反弹力度整体强于钢材,原料中以铁矿石价格的反弹力度最大,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上涨6.12%,焦煤和焦炭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4.98%和4.87%,螺纹钢和热卷期货主力合约分别上涨4.29%和4.64%。且从反弹表现来看,铁矿石期货盘面价格呈现增仓上行、减仓下行态势,其他期货品种则均表现为减仓上行。

  海通期货投资咨询部黑色组长邱怡宏介绍,周四上午市场传南非铁路公司Transnet因电缆盗窃,其主要铁矿石铁路线已暂停运营,以及巴西海关关员将于6月1日罢工,并且计划每周二至周四不进行任何检查或清关,虽然此两大事件实际影响有限,但对市场情绪影响较大,通过对短期供应大幅放量的低可能性的保证,更易促进市场情绪和信心的回升恢复。

  近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5月PMI数据时表示,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低于上月5.7个百分点,仍位于较高景气区间,建筑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从市场预期看,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2.1%,低于上月2.0个百分点,持续位于60.0%以上高位景气区间,建筑业企业对近期市场发展前景较为乐观。

  “引发黑色金属强势上涨的原因在于宏观层面, 5月中采PMI数据48.8,连续第三个月下降,市场对国内政策预期再度发酵。广州支持房企与金融机构自动协商存量融资展期,多地出台汽车购置补贴措施,利好政策出现,市场情绪再度回暖,继而驱动国内工业品相关期货品种集体触底回升。”宝城期货黑色研究员涂伟华称。

  周五有关于地产的利好消息传出,相关期货品种和地产股周五均迎来显著上行,其中玻璃主力期价更是涨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指出,在需求淡季中需求持续维持低位运行,市场对于政策及需求复苏的期待值持续保持高位,市场容易受到类似消息的影响。

  据悉,现阶段市场情绪再度乐观,加之当前黑色品种自身基本面并未恶化,铁矿石表现为需求良好、库存低位局面,一旦市场情绪好转,贴水修复逻辑下铁矿石期价易出现强势反弹;相应的螺纹钢则是低库存、低供应格局,宏观氛围向好和成本上行共同支撑当前钢价上行。

  记者注意到,现货市场的情绪也被感染。中钢网6月2日信息显示,2日钢材价格稳中探涨。螺纹钢持续振荡走高,提振市场信心,贸易商挺价出货为主,市场利好消增多,对于盘面及心态影响偏好,但多数贸易商依旧保持暂时反弹观点,对需求预期不佳。预计3日钢材价格或偏强为主。

  市场人士:实际需求难言好转

  不过,从周度数据来看,虽有回升,但难言有实际好转。涂伟华介绍,螺纹钢方面,本周供需两端均回升,钢厂复产继续推升螺纹产量,周环比增3.03万吨,连续两周增加,但整体增幅不大,依旧处于相对低位,给予钢价支撑,但需注意的是品种吨钢利润仍有,供应预期仍将回升,低供应利好效应不强。与此同时,螺纹钢需求迎来改善,周度表需环比增14.0万吨,终端采购低位回升,但需求步入淡季,且项目资金问题未缓解,下游需求料难实质性好转,相对利好仍是国内政策预期。

  “从市场供需情况来看,目前钢铁市场维持供需双弱格局,并无显著改变。”邱怡宏说,供应端,5月份Mysteel统计247家钢企高炉开工率、产能利用率和日均铁水产量于5月份第二周见底,并于5月中旬整体出现见底回升现象,本周高炉开工率稳定在82.36%的同期最低水平,高炉产能利用率和日均铁水产量分别为89.66%和240.81万吨,均低于去年同期。从利润角度看,虽然5月份Mysteel统计247家钢企盈利率见底后连续回升三周,但最高仅有34.2%,较5月初仅增长12.12%,而且本周盈利面再度回落至32.9%,说明钢企利润形势整体依然严峻,因此供应见底回升力度较为保守,总体上目前钢材在供应方面的驱动力相对较为有限。

  需求端看,三大终端整体均没有明显好转迹象,全国二手房出售挂牌价指数继续走弱,商品房成交数据维持同期下边界运行,反映出当前新增需求以及资金情况整体依然严峻且仍缺乏持续性。4月份全国各地项目开工数量和投资的支撑力处于缩减态势中,制造业景气度依旧偏低,5月份各分项指标继续集体回落,均已处于荣枯线下方。5月份钢材表观高频需求基本维持同期下边界运行,其中中厚板和冷轧表观消费量基本处于同期较高水平;热卷表观消费量呈低位反弹态势,其中南方地区反弹力度相对最大,北方地区表需相对最弱,整体热卷表观消费量仍保持同期低位运行;螺纹钢表观消费量维持同期下边界态势,使得螺纹钢产销同比增速差呈现小幅连续回升态势。相对压力出现边际收窄的是5月份螺纹钢去库的环比变化速度相对偏稳,5月第二周起环比降幅基本开始超过平均水平,库存压力出现边际弱化迹象。

  “目前来看,宏观利好政策预期再度发酵,驱动钢价上行,但螺纹钢供需格局变化不大,需求虽迎来改善,但持续性存疑,而供应低位回升,钢市基本面改善有限,钢价上行料难持续,强预期与弱现实继续博弈,后续钢价维持振荡运行,重点关注政策落地情况,谨防预期证伪。”涂伟华说。

  目前钢材市场的主要问题依旧在于需求的弱现实风险没有明显缓解。从解决路径上看,需求的恢复不会很快,毕竟终端还要先解决资金问题,所以,在需求没有出现实质性好转的阶段,比较快捷的路径就是通过供应去对供需矛盾进行一定调节,寻找新的供需平衡。目前铁水产量已呈现见底回升态势,对于6月份粗钢压减政策的落地的关注度将显著提高。“6月份属于较明确的需求淡季,钢材市场需求恢复力度及持续性仍有明显欠缺,而且在钢企盈利状况仍偏差的背景下,钢价的主要风险仍将来自于成本下行的拖累,短期钢价边际压力仍存,预计6月份大概率仍将有磨底行情的展现,在底部宽幅振荡之后将视需求情况进行方向选择,如果6月份需求没有再出现大幅走弱,更倾向于企稳回升的可能性走强,但在市场情绪有所回升的背景下也须做好资金管理,防范行情反复的冲击。”邱怡宏说。

  对于黑色系的后市,涂伟华认为,回归至品种自身基本面来看,供需格局未出现实质性改善,因而上行高度不宜过分乐观。

关键词阅读:地产股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