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二氧化碳注入地下 我国首个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正式投用

  据报道,6月1日,我国首个百万吨级海上碳封存示范工程——恩平15-1油田碳封存示范工程在珠江口海域正式投用。这标志着我国初步形成了海上二氧化碳注入、封存和监测的全套钻完井技术和装备体系,填补了我国海上二氧化碳封存技术的空白。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指出,如果没有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几乎所有气候模式都不能实现《巴黎协定》目标,而且全球碳减排成本将会成倍增加。研究表明,我国未来有10亿多吨碳排放量要依靠CCUS来实现中和。在国家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下,我国推动CCUS相关技术发展的政策信号已明确释放,产业前景广阔。

  开源证券此前曾指出,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流程方面提前布局或具备相关产品技术积累的设备企业有望最先受益。受益标的:石化油服、冰轮环境、杰瑞股份、通源石油、杭氧股份等。

  光大证券此前指出,随着碳中和不断深入推进,CCUS因其技术的优越性,将成为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不可或缺的关键性技术之一。目前我国对CCUS减排需求仍然巨大,随着降本空间不断扩大,我国CCUS未来市场空间广阔,有望达到千亿级别。我们看好CCUS赛道发展前景,建议关注中国石化(A+H股)、中国石油(A+H股)、中国海油(A+H)、石化油服(A+H)、通源石油。

关键词阅读:碳封存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