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落地 数字人民币乘车码近期落地杭州绍兴

  5月30日,数字人民币App悄然更新,优化使用体验的同时在“服务”栏目中新增了“乘车码”功能,目前暂已支持“杭州市、绍兴市”开通,具体支持杭州地铁、绍兴地铁、杭海城际。这是数字人民币App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交通出行场景应用,使其“工具箱”能力愈发明显,未来或将演变成支付工具的集大成者。

  另外,近期银河证券联合中国工商银行召开发布会,正式官宣双方申报的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证券市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上线。从发红包到发工资,再到用数字人民币投资,再到交通出行,数字人民币的推广步伐迅速加快。此外,2023年以来,大型平台企业也在进一步拥抱数字人民币。以微信支付为例,自2023年4月26日开始,微信用户可以在微信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商家使用数字人民币完成交易,支持小程序数字人民币交易的商家包括滴滴出行、肯德基、京东、中国电信等。

  平安证券指出,从当前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度来看,我们认为全国数币试点已经在由准备阶段,迈向机制建设更健全、应用场景更深入的推广阶段,一方面以江苏、浙江为代表的区域率先完成数币试点方案的制定和细化,有望引领更多地区建立起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数币试点实施。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数币试点正在工资发放、民生缴费等新场景上加速落地,数币由F端渗透C端、B端的模式有望取得良好的推广效果,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可能成为全国数币推广的下一个主要模式。在此背景下,随着数字人民币用户基数的增加以及应用场景的深入,将牵引软硬件系统改造的需求,同时也有望打破我国第三方支付垄断局面,构建新的支付格局,因此我们认为支付产业链各方参与者都应积极拥抱数币推广的机遇。

  国盛证券看好数字人民币重构中国电子支付产业链对相关机构可能带来的机遇。建议关注:1、银行收单服务商:新国都、新大陆、移卡等;2、金融IT/银行服务商:中科金财、四方精创、京北方等;3、安全芯片公司:紫光国微、华大电子等;4、硬件钱包服务商:楚天龙、恒宝股份、天喻信息等。

关键词阅读:数字人民币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