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发文推动国产AI芯片实现突破 算力芯片等领域有望获关注

  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在主要任务中提出,推动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实现突破。面向人工智能云端分布式训练需求,开展通用高算力训练芯片研发;面向边缘端应用场景的低功耗需求,研制多模态智能传感芯片、自主智能决策执行芯片、高能效边缘端异构智能芯片;面向创新型芯片架构,探索可重构、存算一体、类脑计算、Chiplet等创新架构路线。积极引导大模型研发企业应用国产人工智能芯片,加快提升人工智能算力供给的国产化率。

  AI进入“大模型”时代,算力需求陡升。自2018年GPT-1.0模型首次发布以来,OpenAI不断迭代模型,近期发布了GPT-4.0模型,它拥有更大的参数量、更长的迭代时间和更高的准确性。随着数据不断增长和算法复杂度提高,AI模型迭代推动算力需求爆发。

  AI芯片又称为AI加速器或计算卡,是专门用于处理人工智能应用中的大量计算任务的模块,主要分为GPU 、FPGA 、ASIC等三种。

  东方财富证券梳理算力芯片行业相关重点公司如下:CPU相关标的:龙芯中科、海光信息、澜起科技;GPU相关标的:海光信息、景嘉微、芯原股份;AI芯片相关标的:寒武纪;FPGA相关标的:安路科技、复旦微电、紫光国微;Chiplet产业链相关标的:芯原股份、华大九天、通富微电、长电科技、长川科技;存算一体相关标的:恒烁股份、东芯股份、润欣科技;边缘计算相关标的:瑞芯微、晶晨股份以及恒玄科技等。

  东吴证券国际此前指出,看好算力芯片及服务器需求剧增下相关零组件的成长空间。CPU\GPU等:寒武纪、景嘉微、海光信息;存储:江波龙、聚辰股份;电源芯片:晶丰明源、杰华特;封测:长电科技、通富微电;PCB及其他:深南电路、沪电股份、鼎通科技、裕太微、澜起科技、工业富联

关键词阅读:AI芯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