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发展突击停牌收购跨界新能源自救 两年累亏212亿负债425亿翻盘待考

  股价连续大跌,濒临面值退市的关键时刻,千亿房企荣盛发展(002146.SZ)紧急停牌、跨界自救。

  5月28日晚间,荣盛发展公告称,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控股股东荣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盛控股”)购买资产,标的资产为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68.38%股权。

  通过本次收购,荣盛发展将一脚跨进新能源领域。

  备受关注的是,二级市场上,近一年来,荣盛发展的股价基本上持续下跌,今年5月24日、25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大跌,停牌前股价报1.17元/股,濒临面值退市边缘。

  市场关注的是,荣盛发展财务压力不小,而盟固利是否为优质资产,能否帮助其成功转型,尚属未知数。

  危急时刻大股东注入资产

  紧急关头,荣盛发展的控股股东及时出手,力争将公司从退市边缘拉回来。

  5月26日早间,在集合竞价时,荣盛发展突然公告临时停牌。公告称,待公司通过指定媒体披露相关公告后复牌。

  这一临时停牌公告引发热议。“真没见过集合竞价时候停牌的”、“停牌就比较好,这样才能稳定股价”,股吧中,有网友称,这个公告有点仓促,说明公司停牌是临时起意,事先并没有准备。

  其实,5月25日,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荣盛发展方面称,公司目前没有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

  5月28日晚间,荣盛发展进一步披露,公司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持有的盟固利68.38%股权。公司称,因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为了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公司股价自5月26日开始停牌。

  荣盛发展停牌筹划资产重组确有必要,因为,公司濒临退市。

  5月24日、25日,荣盛发展股价分别下跌9.72%、10%,25日收盘价为1.17元/股,距离1元以下仅一步之遥。

  根据面值退市相关规定,股价如果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就将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目前,在A股房地产公司中,ST泰禾、*ST嘉凯、ST阳光城等公司近期纷纷发布公告,公司股票存在可能因股价低于面值被终止上市的风险。而ST美置、*ST中天和*ST蓝光三家房企均已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规定。

  荣盛发展本次拟收购的盟固利,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荣盛发展称,本次收购,有利于公司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毫无疑问,荣盛发展试图借助本次收购,跨界进入新能源领域。

  一券商人士分析称,近年来,新能源概念火爆,如果荣盛发展能够完成向新能源领域转型,对其二级市场上的股价将会有积极影响,随着股价上涨,至少是短期内,或许能化解其面值退市风险。当然,标的资产质量也至关重要。

  负债率近90%财务承压

  荣盛发展濒临退市与其财务压力较大有关。

  近几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荣盛发展的经营压力也较大。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15.11亿元,同比微增0.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75.01亿元,同比下降17.75%。2021年、2022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2.44亿元、317.93亿元,同比下降33.94%、32.70%;净利润分别为-49.55亿元、-163.11亿元,连续两年亏损,亏损金额合计为212.66亿元。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61.21亿元,同比增长60.46%,净利润为-6.42亿元,同比减亏35.84%。一季度的经营业绩数据表明,虽然仍在亏损,但亏损幅度明显收窄。

  不过,荣盛发展的财务压力依然较大。

  截至2022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9.96%,为上市以来的高位。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为92.02亿元,其中受限资金约为4.40亿元。与之对应的债务方面,短期借款4.6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40.46亿元、短期应付债券13.88亿元、长期借款100.70亿元、应付债券65.59亿元,长短期债务合计为425.25亿元。其中,短期债务为258.96亿元。

  2022年底,荣盛发展的合同负债达1035.53亿元。

  2022年,公司财务费用为22.95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上述数据一定程度上表明,荣盛发展的财务压力较大。

  5月2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荣盛发展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在目前房地产政策信贷、债券、股权融资“三箭齐发”的背景下,公司将以“保交楼、保民生”为着力点,积极进取,努力提升公司内在价值。

  备受关注的仍然是本次收购。标的公司盟固利是荣盛控股从中信国安收购而来。

  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荣盛控股先是以23.22亿元的价格收购中信国安持有的盟固利34%股权,随即出资24亿元向盟固利增资,获得其51.16%股权,成为控股股东。2020年7月28日,中信国安作价约10.17亿元,向荣盛控股转让持有的荣盛盟固利剩余22.61%股权。

  盟固利经营业绩一般,2019年,其营业收入为8.49亿元,净利润为亏损1.19亿元。2020年一季度,其营业收入为4700万元,净利润为亏损8700万元。

  目前,荣盛发展尚未披露盟固利近两年的经营状况、资产质量,尚不知晓其盈利能力。

  分析人士称,荣盛发展收购盟固利事项较为突然,据此判断,目前盟固利并不算十分理想。在新能源的风口之下,资本争相涌入,荣盛发展借助此次收购进入新能源领域,能否收获明显利好,目前还难以判断。

关键词阅读:荣盛发展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