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提出利用AI等技术手段 弥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足

  据教育部5月29日消息,近日,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要改进学校教学与服务,探索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改进和强化实验教学,弥补优质教育教学资源不足的状况。

  近年来国家层面继续强调要加强校内教育信息化、智慧教育场景的建设。AI技术在应用侧有望赋予教育行业新的发展机遇。AI技术能够帮助教学内容生产降本增效,实现因材施教、有针对性的自适应性教学,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培养优质学习习惯等。

  2023年5月10日,多邻国发布2023年一季报,2023Q1公司实现营收1.16亿美元,同比+42.4%,实现归母净利润-0.03亿美元,同比78.8%。AI技术快速发展下,Duolingo23Q1业绩显著超预期。

  华泰证券分析称,AI技术在教育行业的主要落地场景包括B端教育信息化和C端智能学习硬件。B端市场规模可观但增长空间相对有限;由于B端业务对渠道和客户资源依赖性较强,目前竞争格局呈现地域性强、极度分散的特点。C端面向受众广且正经历智能化升级,增长潜力大;市场参与者包括传统教育硬件厂商和教培转型企业,行业格局尚未稳定,部分公司正加快布局教育AIGC应用以赢得先发优势。

  东吴证券表示,教育是AI浪潮下落地最直接且逻辑最通顺的应用场景之一。AI+教育是AIGC的重要落地方向。教育行业具备成熟的产业信息化基础、用户基础、底层数据资源;AIGC产业链已初具雏形,其应用方向是“高频迭代”+“个性化需求”的场景。教育场景与AI应用方向高度契合。AI+教育是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从大班课到小班课,传统教育难以真正满足个性化教育的需求,而AIGC技术对教育的赋能用最小的边际成本开展个性化的教育,实现教育的最佳效果。该机构建议根据AI+教育两大落地应用方向,关注推荐盛通股份,建议关注科德教育、佳发教育、世纪天鸿、科大讯飞等。

关键词阅读:教育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