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资金面与债市策略展望:票息,还是久期?

  摘要

  债市交易关键在于资金面和宽松预期,债市曲线走平、赔率降低的背景下,资金面或是后续债市胜负手的关键。

  5月资金利率总体先下后略上,推动长端利率先下行突破,随后停留在2.7%附近。

  下行突破,显然走的是衰退式宽松的逻辑,但是驻足停留,说明存在些许变化,至少市场在关注变化的可能。

  变化是什么呢?

  其一,从5月23日开始票据利率有所抬升,说明5月信贷投放不低。

  其二,5月17日以来,人民币汇率破7,在汇率进一步贬值到7.07附近,资金利率略有收敛,十年国债收益率小幅反弹。

  其三,地方债预算全部落地,市场关注进一步增量政策的可能。

  经济不好、地产疲弱,资产负债表压力依然高企,货币保持宽松,这是债市目前胜率还在的关键。但是赔率取决于衰退式宽松的程度,也就是资金利率的位置。当货币宽松遇到汇率贬值,叠加5月企业中长期贷款可能继续同比多增,则衰退式宽松的程度就有可能打折扣。

  我们预计,5月中旬开始货币环境可能是量宽价平的局面,往6月估计,隔夜资金利率可能保持在1.5%附近或者向1.75%略有收敛的状态。

  逻辑上,7月底政治局会议是政策落地的关键时点,在此之前,或许不会有显著的增量政策出台,所以市场会认为债市可能还有至少两个月的交易窗口,当然,可能7月底也未必有大力度的政策出台,所以方向上,债市仍然是胜率还在、继续偏多的共识。

  但是变化也不能排除,稳就业的任务愈发突出,同时防风险的压力也不低,毕竟当前宏观形势下最大的风险是经济下行风险。

  6月需要注意一些新的政策倾向可能,比如PSL与专项政策性金融工具,比如地方债发行供给的节奏变化,包括后续进一步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举措。

  考虑到资金面的变化和市场对于政策面的关注,我们认为6月2.7%仍然是十年国债的重要阻力位置,对应1年CD是2.35%,继续票息策略相对占优的判断。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不确定性,监管政策不确定性,金融风险超预期蔓延

关键词阅读:资金面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