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创业板指跌超1%再创1年新低,人工智能方向持续活跃

摘要
行业表现方面,游戏、电力行业、船舶制造、电子元件、医疗服务等板块涨幅靠前,光伏设备、风电设备、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工程咨询服务等板块跌幅靠前;题材方面,人脑工程、CPO概念、Chiplet概念、云游戏、EDA概念、医疗信息化、光通信模块等纷纷活跃。

hqt_00

  金融界5月29日消息 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获进展,提升市场风险偏好。周一A股三大指数全线高开,早盘沪指小幅冲高后回落一度翻绿,深成指、创业板指则持续走弱,其中创业板指跌超1%续创近一年新低新低;午后中字头、大金融异动,沪指再度上行,但持续性较差,深成指、创业板指维持弱势整理表现。

  截至收盘,沪指涨0.28%,报3221.45点,深成指跌0.8%,报10822.09点,创业板指跌1.14%,报2203.84点,科创50指数跌0.99%,报1028.38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9208.15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14.37亿元。两市52股涨停(含ST股),29股跌停。

  行业表现方面,游戏、电力行业、船舶制造、电子元件、医疗服务等板块涨幅靠前,光伏设备、风电设备、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工程咨询服务等板块跌幅靠前;题材方面,人脑工程、CPO概念、Chiplet概念、云游戏、EDA概念、医疗信息化、光通信模块等纷纷活跃。

  热点板块

  电力行业维持热度,桂东电力、恒盛能源、世茂能源、天富能源、华电国际、建投能源涨停,通宝能源、上海电力等涨超5%;

  PCB板块爆发,一博科技、中富电路、金百泽、合力泰、奥士康等纷纷涨停;

  脑机接口概念大涨,三博脑科、创新医疗、爱朋医疗、新智认知涨停,冠昊生物、汉威科技涨超10%;

  游戏板块持续走高,巨人网络、名臣健康、凯撒文化、顺网科技涨停;

  光模块、CPO概念依旧活跃,东田微、青山纸业涨停,光库科技、中富电路、天孚通信、太辰光、中际旭创等不同程度上涨;

  Chiplet概念异动,通富微电涨停,芯原股份、通信达、甬矽电子、赛微电子等上涨;

  医疗信息化概念受关注,国新健康涨停,山大地纬、创业惠康、久远银海等跟随走高;

  教育板块午后反弹,学大教育涨停,国新文化、科德教育、美吉姆、全通教育等跟涨;

  午后中特估、金特估概念升温,中国石油一度大涨逾8%,东吴证券领涨金融股。

  个股聚焦

  鸿博股份再度涨停,公司北京AI创新赋能中心项目已投入实际运营;

  股东拟减持公司合计不超5.65%股份,天合光能大跌逾16%;

  大华股份触及跌停,成交额超20亿元;

  限售股解禁冲击,人工智能热股云从科技跌停;

  控股股东拟减持公司不超3%,天创时尚跌停。

  机构观点

  中金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如下三条主线:基本面修复空间和弹性大,且政策继续支持的泛消费领域,如食品饮料等;产业链安全、数字经济等政策支持的成长领域,包括高端制造、科技软硬件,新能源领域的偏谨慎预期也有望有所修复;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国企改革等主题机会。

  中泰证券分析称,维持二季度市场偏谨慎观点,配置上立足防御。二季度医药板块价值逐渐凸显,同时建议关注军工、半导体等国家安全板块,央企公用事业等主线。此外,当前时间点可关注大众消费“困境反转”的布局机会。

  国海证券分析称,配置上看好大概率为全年主线的安全资产,以及阶段性存在机会的顺周期和中特估主题,包括1)AIGC为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软件及内容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软件开发、计算机等TMT行业有望成为全年主线;2)安全资产领域,关注国产化率加速提升的信创、半导体、发动机、医疗器械等高端制造行业;3)央国企迎来价值重估主题下,关注“一带一路”十周年催化下建筑类央企、绿色基建出海两个方面的机会。传媒、计算机、建筑装饰。

  华安证券认为,经过5月下跌后对6月市场无需悲观,有望在震荡的大格局下迎来回升走势。6月配置方面,从中长期维度需重点把握三条主线:一是泛TMT行业中挖掘结构性机会,资本开支增加和相关政策出台带来现实验证的电子和通信;二是在“中特估”情绪化交易退去后迎来良好布局机会的中字头建筑建材等;三是可能存在潜在预期差的消费风格中的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

关键词阅读:A股 3300点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