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千亿级中文金融大模型正式开源 大模型掘金金融行业数据富矿

  据媒体报道,近日,百度旗下金融科技公司度小满正式开源国内首个千亿级中文金融大模型——“轩辕”。轩辕大模型是在1760亿参数的Bloom大模型基础上训练而来,在金融名词理解、金融市场评论、金融数据分析和金融新闻理解等任务上,效果相较于通用大模型大幅提升,表现出明显的金融领域优势。目前,千亿级的轩辕模型已可以在Huggingface中申请下载,面向所有金融机构开放。

  此前,彭博发布支持金融领域的自然语言处理(NLP)任务的BloombergGPT,中国农业银行推出类ChatGPT的大模型应用ChatABC,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了基于昇腾AI的金融行业通用模型。

  华泰证券指出,金融行业坐拥数据富矿,有望成为AI大模型率先落地的垂直领域之一。该机构指出,垂直行业的高价值量数据对于AI大模型的训练和垂直领域应用至关重要,金融行业数字化程度领先,拥有数据富矿,有望成为AI大模型率先落地的垂直领域之一。应用端,我们看到生成式和理解式大模型在银行、保险、资管、投研、投顾等多个细分领域正在落地或拥有潜在落地场景,帮助金融机构降本增效。

  天风证券此前表示,建议关注GPT行业应用相关标的:金融:同花顺、恒生电子、东方财富、长亮科技、顶点软件等。

关键词阅读:金融大模型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