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周报:高速轮动+缩量博弈,如何布局

  策略观点:高速轮动+缩量博弈,如何布局

  行业轮动速度重新走高,伴随成交额进一步萎缩。在TMT和中特估持续出现内部分化,虹吸效应减弱的同时,市场出现“高速轮动+缩量博弈”的情况,成交额5月11日以来连续低于9000亿。无论是前期的TMT+中特估虹吸,还是当下的“高速轮动+缩量博弈”,对市场整体赚钱效应都造成了一定的损伤,年初至今偏股混基整体表现与大盘分化严重,周频存量筹码盈利占比回落至2022年12月的低位水平。

  缩量博弈+高速轮动的市场环境往往不会持续太久,此类环境中“大金融+消费+环保公用”占优。2010年至今共出现6次“高速轮动+缩量博弈”的环境,综合复盘上述区间,“消费+金融+环保公用”在“高速轮动+缩量博弈”的市场环境下表现更好。具体到一级行业看,经济复苏+社融向上的区间里,环保、公用、医药、家电明显占优。缩量博弈+高速轮动结束后,“上游周期+中游制造”表现更好。在大盘调整的“缩量博弈+高速轮动”结束后,市场赚钱效应有所提升,赚钱较好的几个区间内,家电、军工、汽车、有色表现较好。中游制造业方面,电力设备、汽车、军工相对占优。

  “缩量博弈+高速轮动”短期或将持续,沿下列配置线索进行破局。1)缩量博弈短期仍有继续演绎的概率,复盘循迹视角下环保、食饮、家电存在一定关注价值;2)“缩量博弈+高速轮动”结束后,制造业整体表现更优,结合工业企业利润修复节奏,后续关注拥挤度更低的机械、军工方向;3)TMT方面,电子在缩量博弈回归存量博弈时表现更好,叠加全球半导体产业周期见底,国产替代诉求回升,关注半导体产业链;4)中特估自下而上寻找“一利五率”下财务结构更健康的国央企和更符合产业更迭诉求的中小成长企业。

  行情概况:国内市场调整,海外市场分化。5月22日至5月26日,海外指数涨幅前三为纳指、印度SENSEX30、泰国综指。国内市场方面,各宽基指数有所回调,成长优于价值,科创50下跌最少(-0.14%)。行业方面,公用事业、通信、环保分别上涨1.08%、0.37%、0.24%,煤炭下跌超6%。主题方面,光模块、存储器领涨。

  估值:近5个交易日,宽基指数估值下降。截至5月26日,万得全A、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科创50、创业板指的PE(TTM)分别为17.73倍、11.76倍、25.41倍、35.77倍、43.71倍、32.01倍。汽车零部件、IDC、工业母机估值上升幅度较大。

  市场情绪:机械设备热度上升,传媒热度下降。5月22日至5月26日,交易热度上升较多的行业为机械设备,TMT热度分化,电子、通信成交额占比小幅回升,传媒热度下降最为明显。

  资金:融资净卖出31亿,北上资金流出178.88亿。传媒、公用事业、石油石化净流入领先,非银金融净流出超30亿。

  风险提示:海外地缘冲突尚未缓解、欧美推行逆全球化对供应链和产业链造成压力

关键词阅读:策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