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又见天价离婚,139亿股权全归女方,男方“净身出户”,一季度7只公募基金重仓

摘要
彤程新材最新公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显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由Zhang Ning 女士、Liu Dong Sheng 先生共同控制变更为 Zhang Ning 女士一人控制, 公司控股股东不变,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不触及要约收购。据了解,此次股权变动原因为实控人夫妇离婚。

  财联社5月27日讯(记者 吴雨其)继360后,A股再现天价离婚。

  彤程新材最新公告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告显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由Zhang Ning 女士、Liu Dong Sheng 先生共同控制变更为 Zhang Ning 女士一人控制, 公司控股股东不变,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保持不变,不触及要约收购。据了解,此次股权变动原因为实控人夫妇离婚。

  男方“净身出户”,公司控制权归女方所有

  据公告内容看,本次实际控制人变更前,Zhang Ning女士为彤程新材董事长,直接持有公司0.14%股权,通过RED AVENUE INVESTMENT GROUP LIMITED(以下简称:彤程投资)持有公司49.41%的股权,通过Virgin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维珍控股)持有公司15.11%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64.66%股权。

  Liu Dong Sheng仅持有维珍控股0.1%的股权,且不参与公司经营。Zhang Ning与Liu Dong Sheng均为加拿大国籍,两者基于夫妻关系曾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被认定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鉴于 Zhang Ning 女士与 Liu Dong Sheng 先生于近日签订了《协议书》并经法院调解后离婚,随后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之解除协议》,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根据《协议书》的约定,双方通过直接、间接等方式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及收益均归 Zhang Ning 女士所有。

  本次权益变动后,Liu Dong Sheng 先生不再持有公司股权,不再是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不再被认定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截至5月26日收盘,彤程新材股价为36.1元,市值约215亿元。按照最新收盘价估算,Zhang Ning持有上市公司估值约139.0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3新财500富人榜显示,彤程新材的张宁家族以118.6亿元财富位居该榜单第326位,另外,张宁、刘冬生也登上了最新胡润百富榜。

  一季度7只基金重仓持有彤程新材

  公开信息显示,彤程新材主要从事精细化工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贸易业务,生产业务的主要产品是服务于轮胎橡胶行业的高新技术产品。

  2022年,彤程新材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5亿元,同比增长7.74%,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2.98亿元,同比下降8.71%。2023年一季度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5亿元,同比增长16.3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0.83亿元,同比增长15.05%,正呈上升态势。

  从一季度基金持仓情况看,共有7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彤程新材。其中,华夏核心制造A持股最多,持股数量为547.56万股,华夏成长先锋一年持有A为270.08万股,华夏时代领航两年持有A则持有39.61万股。上述三只产品的基金经理均为郑泽鸿。另外,上述产品分别位居彤程新材最新十大流通股东第六、第七、第九。

  此外,光大精选、国都聚成等产品均持有彤程新材。

  上市公司天价离婚近期屡见不鲜

  似乎近期上市公司类似事件时有发生。

  此前,周鸿祎离婚一事轰动A股市场。4月4日晚间消息,三六零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周鸿祎先生与胡欢女士经友好协商,已办理解除婚姻关系手续,并就股份分割等事宜作出相关安排,周鸿祎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6.25%股份分割至胡欢女士名下,公告当天,收盘三六零市值1435亿,按6.25%测算,分给胡欢的股份价值近90亿元。

  就在5月24日晚间,科信技术也披露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告显示,因婚姻关系解除,公司股东曾宪琦发生股权变动。

  但不同于LiuDong Sheng的“净身出户”,权益变动前,李思禹未持有公司股份,曾宪琦此前持有1073.6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约为5.16%。离婚后将接近半数的540万股股份分割至李思禹名下。

  今年1月17日,富邦股份披露公告称,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王仁宗与方胜玲解除婚姻关系,根据《财产分割协议》进行财产分割后,公司实际控制人由王仁宗、方胜玲变更为王仁宗。由于实控人离婚一事,富邦股份还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详细询问了公司控制权变更事项。

  此外,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赛鹏股份、京泉华、东尼电子、天地数码等多个上市公司披露了实控人离婚的消息。

  截至目前,在上市公司离婚案件中,泰康生物的天价离婚案分割股权市值排名第一。2020年5月,康泰生物披露称,因解除婚姻关系,杜伟民拟将其直接持有的1.61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3.99%,分割过户至YUAN LIPING(袁莉萍)名下。按照彼时股价计算,袁莉萍划分而来的股份市值高达235亿元。

  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法律人士,随着离婚率的上升,A股上市公司实控人离婚案例也日益增多,导致财产分割成为普遍现象。然而,离婚可能对公司形象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尤其涉及法律纠纷时更为明显。因此,作为投资者应特别关注这种情况是否对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产生潜在影响,进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潜在风险。

  另外,他进一步分析,为了解决财产分割问题,双方应积极进行充分的协商,并着重考虑这一过程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建议通过协商达成一系列协议,以平衡财产分割与保持原实际控制人身份和地位之间的关系为目标。此外,在解除婚姻关系后,作为实际控制人或大股东,双方有责任遵守原股票持有人就限制减持方面所做出的公开承诺。

关键词阅读:彤程新材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