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底资金”笑了!单日净流入近40亿

摘要
周一的股市震荡翻红,上周股市下跌期间净买入的“抄底资金”笑了。

  周一的股市震荡翻红,上周股市下跌期间净买入的“抄底资金”笑了。

  上周五,资金借道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单日净买入39.5亿元;而上周5个交易日市场总体下跌期间,资金更是净买入220亿元,股票ETF“越跌越买”的理性操作模式,在股市大幅下挫的时刻再度显现。

  从资金流向结构看,上证50、沪深300ETF等受到资金净流入,“中特估”长期投资价值被资金看好,而高位回调的科创50ETF、游戏ETF也再度吸引资金追逐;净流出方面,创业板、中证1000ETF等宽基ETF,以及基建、非银、电力ETF等短期净流出,资金出现短期避险,但鉴于多数标的估值仍在低位,多家机构仍看好长期配置价值。

  净流入资金近40亿元

  科创50、上证50净流入资金居前

  上周五股市大跌,当日股票ETF总份额增长32.5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当日净流入资金39.5亿元;拉长时间到上周5个交易日,5天股市调整期间,资金更是净买入220亿元,展现了资金逆市布局的特点。

  从资金净买入排行看,截至上周五,科创50ETF、上证50ETF净流入资金居前,都超过11亿元。宽基指数中,华泰柏瑞、易方达和嘉实基金旗下沪深300ETF,富国上证指数ETF等产品,净流入资金也位居前列。

  而从5月15日收盘股市表现看,科创50、上证50、沪深300全部收红,上证50指数涨幅还超过1.7%,上周大跌期间的“抄底资金”,皆斩获了不错的回报。

  “抄底资金”笑了!单日净流入近40亿

  行业或主题ETF中,近期震荡下行的半导体ETF成为资金净买入的榜首,单日净买入金额接近5亿元,目前仍处于估值低位的医疗ETF、中概互联ETF等产品也位居净流入资金前列,而在近日遭遇高位回调的游戏ETF,也受到资金的逆市买入,不过目前游戏ETF今年还有近80%涨幅,“AI+游戏”的投资逻辑,在游戏板块行情冲顶、收益翻倍后,仍然有资金逆市净买入。

  “抄底资金”笑了!单日净流入近40亿

  谈及资金的上述流向情况,一位公募股票权益基金经理表示,预计复苏仍是中国经济中长期的趋势,但耐用品复苏的空间受限、出口下行及地产销售恢复疲软将驱动市场展现出更多结构性机会。不过,在短期市场炒作热度回落,波动率偏高的情况下,资金可能更青睐用大盘宽基指数,比如科创50、上证50、沪深300指数等来跟踪市场,以获取整个市场的平均回报。

  而在行业方面,沪上一家公募机构分析,由于近日以游戏为代表的TMT板块有所调整,主因是前期炒作有逐步退潮趋势,中期在市场炒作热度有所回落。但从长期看,资金还会长期关注数字化对生产力的提升,因此,包括计算机、互联网和传媒等调整下来的行业,可能会继续受到了资金的关注。

  也有行业机构认为,近期上证50、沪深300等权重指数ETF受到资金青睐,可能与看好“中特估”长期投资价值有关。

  民生加银基金表示,伴随大金融、大基建等权重股高位调整,上周沪指下跌。前期部分板块短期上冲较快,导致博弈资金出现分歧,随着建筑、银行、石化等PB逐步修复,权重板块内部出现分化,获利兑现需求叠加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权重板块回调带动大盘指数回落。

  不过,民生加银基金认为,从长远看,“中特估”或有望引领低估值央企的价值重估,有基本面支撑的低估值央企或有望受益。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基金经理吴鹏也认为,“中特估”投资的部分底层逻辑仍旧是过去的A股市场对部分传统行业国央企的严重低配和低估。而在这种大幅低估和低配背景下,部分企业因为自身经营改善、高股息水平等特征,使得其估值修复成为了可能。虽然经过前期反弹,大金融整体估值仍旧处于低位,由于情绪和资金仍旧是主导,短期表现存在剧烈波动可能;从中期看,整体大金融当前估值仍旧处于中低水平,部分个股尤其是基本面明显改善的个股,仍旧有估值修复的空间。

  基建、非银、电力ETF净流出

  估值水平仍具吸引力

  在上周下跌的A股市场中,股票ETF整体呈现“越跌越买”趋势,净流入资金超出净流出资金。但也有部分短期涨幅偏高、短期行情板块,以及部分海外指数遭遇资金的净卖出。

  从资金净流出榜单看,今年涨幅超20%的基建50ETF单日净流出4.76亿元,为单日之最。另外,证券保险ETF、电力ETF指数基金、恒生科技ETF等多只产品,单日净流出资金也超过2个亿。

  宽基指数中,今年来“越跌越买”的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单日出现短暂净流出现象,华夏、南方、富国旗下中证1000ETF产品,也在单日出现净流出,而今年涨幅接近20%的纳指ETF,也在股市调整中迎来“获利了结”资金,单日净流出1.67亿元。

  “抄底资金”笑了!单日净流入近40亿

  沪上一家公募机构评价,基建板块受益于“一带一路”板块前期涨幅较大,有调整要求,可能会受到获利盘的短期卖出。不过,从长期看,经济复苏趋势确立后,“顺周期”板块的整体机会值得关注。

  民生加银基金评价净流出的证券保险板块称,一季报陆续披露,非银金融业绩超预期,证券板块市场交投活跃度较一季度显著改善,差异化最低结算备付金缴纳比例机制引入,证券公司保证金比例下调,经济温和复苏下行业景气度有望持续修复。保险板块一季报净利润超预期,部分险企凭借储蓄险的产品力实现了一定的增长,负债端V型反转趋势较明显,资产端或有望维持较高增速。

  而针对电力板块,民生加银基金认为,2023年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回升有望将促进电力消费需求增长。受上年同期低基数等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二季度电力消费增速将有望回升。在电力市场化改革的持续推进下,电价趋势有望稳中小幅上涨,电力现货市场和辅助服务市场机制有望持续推广,容量补偿电价等机制或有望出台。

  

关键词阅读:抄底资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