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189亿分仓佣金榜单出炉!中信建投证券2022年佣金分仓收入居行业第二

  3月31日,随着公募基金2022年度报告披露收官,2022年券商分仓佣金收入情况也浮出水面。在去年A股市场总体呈现大幅震荡背景下,Wind数据显示,2022年券商分仓佣金收入为188.7亿元,同比下降15%。

  具体来看,2022全年,佣金分仓收入排名前五的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排名同2022年上半年未发生改变。其中,中信证券2022年分仓佣金收入超13亿元,位居第一,佣金收入同比减少18.86%,佣金席位占比7.17%;中信建投证券2022年分仓佣金收入9.8亿元,位居行业第二名,佣金席位占比占比5.2%。

  在佣金席位占比方面,头部券商依然占据较大份额,前十名券商席位占比共计44.15%,占近5成市场份额,但相较2021年下降0.5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在佣金总额排名前五的证券公司中,中信建投证券佣金分仓收入降幅最低。

  近年来,海内外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同质化竞争加剧、全面注册制时代到来等新形势给卖方研究业务带来诸多挑战和机遇,在此背景下,中信建投证券近年来不仅优化人才考核机制和人员结构、完善行业覆盖,还在金融科技上进行了新的尝试。

  据悉,2022年,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报告数量和质量均名列前茅,2022年发布证券研究报告6827篇,其中深度报告832篇。截至2022年,中信建投研究所研究及销售团队超300人,研究业务分为10个产业大组,涵盖38个研究领域。研究业务还致力于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等提供政策研究支撑。

  “我们近两年吸收了大量的非金融专业的专家型人才,目前研究团队中已有过半的研究员具有行业背景。”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称,部门还协同公司业务部门打造投行、投研和投资能力的复合“铁三角”,以及基于财富管理、资管的机构业务的“铁三角”。在“铁三角”模式下,倒逼研究员深入产业内部,熟悉产业发展脉络,持续提升投研能力。

  目前,中信建投证券不断推动研究业务的国际化进程,完善研究业务一体化管理体系,已向数十家海外大型规模的资产管理机构客户提供研究服务。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所长兼国际业务部行政负责人武超则介绍,为了充分发挥境内外研究资源一体化的优势,针对海外机构客户的投资偏好,来提供优质投研服务,并协同公司一级市场业务部门进一步提升中信建投国际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现在我们每周都会有内地分析师到香港路演,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大香港本地研究员的布局,提升海外市场服务能力,打造有国际化视野和能力的研究队伍。”武超则表示,2023年会扎实推进分析师赴港计划,加强全球化研究覆盖,完善英文研报产品体系,壮大境外研究人员队伍,并配合公司机构业务一体化战略,尽快实现两地销售团队、交易团队高效的分工和配合,加强运营和交易能力建设,梳理并不断优化业务跨境一体化运行相关的合规、人事、财务、信息等流程,全面覆盖主流外资机构。

关键词阅读:中信建投

责任编辑:邱光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