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成交规模环比大增!一季度期市“先抑后扬”,这些品种跌超20%

摘要
中期协3月31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3月全国期货市场(含期权市场)成交量约7.24亿手,成交额约49.9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0%和下降12.33%,环比分别增长33.94%和21.84%。

  3月期货市场成交规模环比大增!

  中期协3月31日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以单边计算,3月全国期货市场(含期权市场)成交量约7.24亿手,成交额约49.9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0%和下降12.33%,环比分别增长33.94%和21.84%。1—3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6.63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20.9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7%和下降6.00%。

  今年一季度期市成交规模“先抑后扬”

  从各期货交易所成交情况来看,3月上期所成交量约1.96亿手,成交额约14.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69%和下降8.40%,环比分别增长29.26%和30.19%;上期所子公司上期能源成交量约0.13亿手,成交额约3.20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61%和下降35.99%,环比分别增长45.18%和45.00%;郑商所成交量约3.06亿手,成交额约11.3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14%和23.44%,环比分别增长41.15%和37.17%;大商所成交量约1.94亿手,成交额约9.21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3.24%和38.00%,环比分别增长30.17%和22.66%;中金所成交量约0.14亿手,成交额11.81万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07%和4.30%,环比分别增长4.79%和下降1.21%;广期所成交量约138万手,成交额0.11万亿元,环比分别增长36.88%和增长27.83%。

  3月市场持仓量继续增长。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国期货市场总持仓量约3917万手,较上月末增长8.10%。其中,上期所月末持仓量约944万手,环比增长1.41%;上期能源月末持仓量约38万手,环比下降1.70% ;郑商所月末持仓量约1712万手,环比增长15.18%;大商所月末持仓量约1390万手,环比增长5.25%;中金所月末持仓量约138万手,环比增长4.83%;广期所月末持仓量约11万手,环比增长44.99%。

  从今年第一季度来看,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期市呈现“先抑后扬”式的成交规模变化。具体包括四方面原因:

  一是今年1—3月中国期货期权市场经历了春节假期和正常化的过程,1月份交易日仅有17个,2月份交易日为20个,3月份交易日为23个,导致市场交易规模在3月恢复正常。

  二是从今年商品市场八大板块成交数据来看,成交量指标涨幅最大三个板块是贵金属、能源、软商品板块,分别增长41%、37%、31%;成交额指标上增幅最大三个板块是贵金属、软商品、钢铁建材板块,分别增长29%、9%、2%。

  三是今年一季度金融期货板块成交量同比增长15%,成交额增长11%,持仓量同比增长19%;其中2年期国债和5年期国债期货同比大幅增长是主要推动力。

  四是我国商品期权市场今年一季度成交量累计达到15724万张,同比增长107%且成交额达到1040亿,同比增加23%;3月底总持仓量557多万张,同比增加58%左右。

  王骏预计,4月份我国期货期权市场成交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拉开今年第二季度市场的序幕,预测4月份成交量和成交额将环比保持增长态势,同比继续回升。

  3月商品市场中贵金属表现强势,沪镍、菜油一季度跌超20%

  从3月商品走势来看,3月期货市场整体弱势运行,贵金属板块相对强势,油脂油料板块跌幅较大。

  “上月贵金属表现相对较强,其中短期内上涨是因为欧美银行连续出现流动性风险事件,市场避险情绪快速升温,同时‘救市’又快速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从中期看,加息的边际影响在逐步减弱,叠加美四季度实际GDP低于预期,贵金属价格获得提振。”国都期货研究所总监罗玉告诉记者,此外软商品板块的白糖表现突出,价格触及五年新高,国际(印度、泰国、欧盟)和国内均出现减产,供应偏紧以及加工利润倒挂对国内糖价形成了支撑,糖厂惜售和下游对高价的抵触仍在博弈中。

  3月份,能源化工板块中原油表现较弱,油脂油料板块下跌明显。罗玉认为,受宏观层面避险情绪的影响,原油价格在3月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调整,此外居高不下的通胀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也拖累了原油价格的走势;油脂油料价格则因受原油价格拖累和国内到港大增但需求不及预期,而出现明显回落。

  从今年整个一季度来看,王骏告诉记者,期货市场走势整体分化。具体从品种涨跌幅来看,郑糖、PTA、黄金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1%、8.6%、7.4%;沪镍、菜油、纸浆等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5.1%、20.2%、18.4%。股指方面,一季度四大指数全线收涨,中小盘更为强势,上证50涨0.6%,沪深300涨4.2%,中证500涨7.4%,中证1000涨9.3%。一季度国债期货3个品种则全线小幅收红。10年期涨0.2%、5年期涨0.1%、2年期涨0.01%。

  谈及接下来影响市场行情的因素,申万期货研究所所长助理汪洋认为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全球宏观银行系统风险所带来的金融市场冲击,以及“衰退担忧”和”加息尾声”的影响;二是国内经济复苏指数据情况的改善情况,以及两会之后,稳增长、促就业、抓民营经济的政策引导;三是各期货品种本身的产业特点,如能化的检修进度、黑色的去库速度、有色的终端开工等情况。

  展望4月,在罗玉看来,欧美银行业危机的根源尚未解决,而“救市”释放的流动性或使美联储陷入两难局面,风险事件及其后续发展,短期内仍会对大宗商品走势产生影响,预计贵金属大概率高位震荡。基本面上,建议继续关注中国经济二季度的复苏情况,是否能在需求端上对大宗商品形成支撑。此外原油方面可继续关注OPEC+的产量政策和伊拉克供应受限情况的发展。

  “4月,建议投资者警惕各期货品种整体走弱风险,持续关注PTA、白糖、黄金等市场强势品种对市场的影响,套利方面建议关注短纤与PTA价差、钢厂利润、淀粉与玉米价差的长期做多机会。”汪洋说。

关键词阅读:期市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