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厨电企业内斗升级,互相报警,大戏上演了

摘要
子公司的原董事长,不让母公司的审计进场,这事你听说过吗?这几天,上市公司华帝股份就发生了这一幕。而且,事情正变得愈发扑所迷离。

  子公司的原董事长,不让母公司的审计进场,这事你听说过吗?这几天,上市公司华帝股份就发生了这一幕。而且,事情正变得愈发扑所迷离。

  这背后还有很多故事,究竟是现实版的“农夫与蛇”,还是现实版的“过河拆桥”?

  01

  谁是“恶人”?

  事情首先是华帝股份主动公告出来的。

  3月24日晚间,华帝股份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华帝电子2022年度审计进程受阻。因为华帝电子原董事长吴刚“不配合”。所以,华帝电子的公章、合同章、财务章、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等资料均被吴刚控制,华帝股份尚未能接管。

  3月31日,据《财联社》报道,吴刚被拦在中山市横栏镇的华帝电子门外,不让进去。吴刚对媒体表示,“华帝股份现在派所谓保安去公司控制我的员工,限制人身自由,想强行闯入华帝电子,意欲抢夺财务资料。”

  31日午间,华帝股份公开发声,否认了上述‘强闯子公司’‘抢夺财务资料’‘限制人身自由’等消息。并表示“目前审计工作已经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入正常推进环节”。对于恶意散播不实信息的相关人员,已经报警处理。

  31日下午,吴刚再次公开回应表示,现在公司里面有审计人员在做审计,他自己被晾在一边,华帝股份拒绝跟他谈判。吴刚还称,华帝股份方面现场口头解除了华帝电子财务经理邱女士的职务,并暴力打开了资料室的门。华帝电子也报警了。

  看来双方都报警了。

  目前事态表面上就是这样。

  老牌厨电企业内斗升级,互相报警,大戏上演了

  (我们在华帝股份的网站找到这张2018年的合影,大家都心平气和的)

  02

  冲突缘由

  至于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冲突,吴刚认为是——“股东之间的合作基础丧失,才发生审计受阻等一系列事宜”,因为“华帝股份把华帝电子的业务转移了,导致公司陷入亏损状态”。对此说法,华帝股份暂时没有回复。

  资料显示,华帝电子是一家专门做家用电器及配件、五金制品等产品的公司。2012年8月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自其成立起被纳入华帝股份合并报表范围。

  2021年,华帝电子营收为1.7亿元,净利润为1303.8万元,分别占据当期华帝股份营收和净利润的3.04%和6.06%。2022年中报显示,华帝电子营业收入为8536万元,净利润930万元。

  据华帝股份透露,华帝电子的营收、净利润绝大部分来自于其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往来。

  吴刚自华帝电子设立起担任其董事长。财通社通过查阅年报发现,直到2021年底,吴刚还是华帝电子董事长。目前,华帝股份持有华帝电子40%股权,吴刚、潘浩标、韩伟分别持有其30%、20%、10%股权。

  至于什么时候,吴刚被卸去了华帝电子董事长职务,目前不得而知。

  按照上述股权结构,潘氏家族的“华帝股份+潘浩标”已经占据华帝电子60%股份,具有相对控股权。如果再加上韩伟的10%,吴刚基本上没有话语权。

  其实吴刚在华帝电子的股份还是值不少钱的。

  我们根据2022年中报披露的数据计算得知,华帝电子净资产有9044万元。那么吴刚的30%股份还可以值2713万元。

  但是,由于华帝电子依附于华帝股份,一旦如吴刚所言,华帝股份将订单转移,那么华帝电子的股权内在价值必将“大大缩水”。

  也许,这正是吴刚急了的真实原因。

  03

  本是兄弟

  相煎何太急?

  其实,吴刚是有恩于华帝股份的,华帝股份待吴刚也不薄。23年风雨同舟。

  资料显示,吴刚,男,1971年出生,经济学硕士,会计师,高级经济师职称。历任海南国泰房地产公司财务部经理、海国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业务经理、企管部副总经理、香港东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2001年进入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工作。2004年,协助华帝股份成功IPO。后面历任上市公司第一届至第六届董事会秘书兼副总裁、第七届董事会秘书兼常务副总裁。

  2022年5月,换届时吴刚离任。至于是主动离任,还是被离任,不得而知。接替吴刚的,是“潘家人”潘浩标的女儿潘楚欣。这,可能透露出潘家人要“动手”的信号了。

  作为华帝股份发展的功臣之一,23年的“手足兄弟”,怎么就闹到今天这一步了?

  是潘氏家族“过河拆桥”,还是23年元老吴刚无理取闹,目前来看,可能还是“利益分配”的问题。

  正如那句话所说,“没有永远的兄弟,只有永远的利益”。

  因为在利益斗争上,华帝股份的“潘家”可谓经验丰富。

  04

  潘氏家族上位史

  1992年,正是一个激情燃烧的时代。中山市小榄镇“黄文枝、黄启均、关锡源、李家康、邓新华、潘权枝、杨建辉”七人共同凑齐100万元启动资金创业。这就是华帝股份的前身,这七人也被称为华帝“七君子”。

  一开始,七个人股权都是比较均衡的。七君子的股权基本都在“石河子九洲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中。

  据说创办初期,“华帝七君子”之间达成“不许亲戚进厂”的君子约定。所以,潘权枝的儿子潘叶江长大以后没有进厂,而是在中山创办优加电器,后面与潘氏家族的另一家公司百得厨卫合并了。

  2012年12月,华帝全资收购百得厨卫。完成收购后,潘氏家族的奋进投资以14.6%的股权跃升为华帝第二大股东。加上潘汉枝在“九洲投资”的股份和直接持有的2.48%的股权,潘氏家族成为华帝的真正控制方。

  “七君子”此前的股权平衡由此打破。

  2014年,创业元老黄启均、关锡源、邓新华等人黯然离去。

  据说,潘叶江急于上位。但是时任董事长黄文枝希望“人退股不退”,仍保留“九洲投资”对潘氏家族的制衡。所以发生了接下来一幕。

  2015年三季度,潘氏家族提议召开董事会,以“业绩下滑”为由强行改选董事会。最后公司董事会以6票赞同、2票反对、1票弃权决议罢免了黄文枝董事长职务,潘叶江被选举为华帝股份新任董事长。

  2016年3月,创业元老黄文枝、李家康相继退出公司董事席位。

  2016年12月,九洲投资被注销。各合伙人按比例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其中潘叶江(9.97%)、黄文枝(2.97%)、李家康(2.73%)、杨建辉(2.59%)、邓新华(2.46%)、潘权枝(1.43%)、黄启均(1.11%)、关锡源(1.05%)。

  至此,华帝股份彻底撇开了创始元老“七君子”的影响。华帝股份成为潘氏家族的囊中之物。

  去年,“七君子”之一的杨建辉离任董事会。这意味着潘氏以外的最后一位华帝创始人也出局了。华帝股份最新选举的第八届董事会的7名董事中,潘氏家族占了3个席位。

  05

  失去的7年

  从上面的历史中,也可以看出2015年上位的潘叶江,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是个“狠人”。据说潘叶江崇拜的是拿破仑。他进入华帝后也逐渐展露出野心,并一路伴随争议。

  为了稳固动荡的局面,2016年华帝股份推出股权激励。向董事、高管及中层核心技术骨干共18人发行485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总股本1.35%。作为董事会秘书,吴刚也拿到了75万股限制性股票。

  2018年,华帝股份再推股票激励计划,吴刚再次成为激励对象。不过很快没了下文,因为业绩没有达标。

  截至2022年6月,吴刚持有华帝股份2,486,061股,按照3月31日收盘价计算,市值可达1757万元。如果华帝股份有意“转移”华帝电子订单,那么吴刚在华帝电子的30%股份价值可能要远低于2713万元。

  闹下去,吴刚有可能得不偿失,毕竟吴刚只有30%的股权。正所谓“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至于问题如何解决,还要看双方的智慧。

  当然了,内斗了数年的华帝股份,业绩也很一般。这几年,与同行业的老板电器差距越来越大。2016至2021年,老板电器营业收入从57.95亿元增长到101.48亿元。华帝股份2016年营收入43.95亿元,与老板电器相差很小。但是到了2021年,两家公司的营收差距接近1倍了。

  2015年,潘叶江上位时华帝股份净利润是2个亿,到了2021年净利润还是2个亿。

  老牌厨电企业内斗升级,互相报警,大戏上演了

  如今,吴刚面对斗争经验丰富的潘氏家族,这场纷争会有什么结局呢?

关键词阅读:老牌厨电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