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源光器件IEC国际标准发布,首次中国主导

  据报道,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合中国信科集团制定的《光纤有源元件和器件-封装和接口标准 第22部分:带温度控制单元的25Gb/s直接调制激光器封装》,日前由世界三大标准组织之一的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正式发布。该标准也是光通信有源器件领域第一项由我国主导制定的IEC国际标准。

  另外,如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复杂应用需求的发展,正不断提高对数据中心中数据传输速率的要求。诸如谷歌、Meta、亚马逊、微软或阿里巴巴等计算巨头数万台交换机的部署,正在推动数据速率从IOOGbE向400GbE和800GbE更高速的数据链路的方向发展,通过铜缆传输数据的功耗攀升日渐成为传统可插拔光模块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而CPO技术路径通过减少能量转换的步骤,从而降低功耗。与传统的光模块相比,CPO在相同数据传输速率下可以减少约50%的功耗,将有效解决高速高密度互连传输场景下,电互连受能耗限制难以大幅提升数据传输能力的问题。与此同时,相较传统以III-V材料为基础的光技术,CPO主要采用硅光技术具备的成本、尺寸等优势,为CPO技术路径的成功应用提供了技术保障。

  硅光领域布局的光模块厂商中,中航证券建议关注:中际旭创、新易盛、光迅科技、博创科技、亨通光电等。

关键词阅读:有源光器件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