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策略:四月金股

  报告摘要

  4月配置观点:注重防御

  回顾:在2月市场持续上行时,我们在3月月报及随后的周度报告中反复提示关注两会超预期的要点与重要地缘风险的演绎,其中对两会总量政策可能低于预期、军费增速可能强于预期的前瞻判断基本得到验证。3月以来,沪指显著调整后转为震荡波动,创业板延续二月以来的下跌趋势,传媒、计算机、通信、电子等TMT板块延续2月行情继续占优。截止3月28日,我们3月金股组合上涨0.71%,中泰金股组合自2017年2月成立以来,累计组合收益203.11%,相对沪深300的超额收益为247.88%,组合中表现较好的有金山办公、恒生电子、九强生物等。

  中泰 | 四月金股

  本轮调整或尚未结束,4月仍需注重防御。当前国内经济数据回暖,但持续性尚难以确定,确定性亮点或在于五一假期刺激下的消费数据。今年国内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行5.3个百分点至3.5%,超市场预期,从结构上来看,本次餐饮超预期反弹至9.2%,主要得益于疫后+春节回补性消费的支撑。受去年购置税减半和国家新能源补贴等政策提前透支部分购买力等因素的影响,1-2月汽车消费数据大幅回落。而伴随回补性消费的释放,叠加当前汽车消费的回落,未来社零数据表现的持续性尚难以确定。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5.5%,明显好于预期,但具体来看,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9420亿元,仅同比增长0.8%,说明当前固定资产投资多靠政府拉动,民间投资恢复仍待观察;且本次固定资产投资回暖主要得益于地产投资的大幅反弹,去年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的基建有所退坡,这也侧面反映出当前政策的定力。

  当前,海内外风险因素虽然在边际上有所释放,但释放程度并没有市场想象得那么高,未来一个多月里,市场或继续调整对于几大风险的定价,具体来看:

  国内方面,国内总量政策定力及监管政策力度或均超预期。政策上,央行连续7个月维持一年期/五年期LPR利率不变,降准未降息或在“情理之中”,我们理解的本质原因在于国家政策力度依然保持定力。我们此前反复强调,基于国家对于年内经济复苏的信心以及对经济高质量而非高速度发展的追求,今年的刺激政策或难超预期,这也意味着未来进一步降息等政策推出的可能性并不高。另一方面,随着管理层对金融监管的关注程度强化,预计后续政策力度亦将显著超市场预期。就短期看,或将对市场流动性环境形成扰动。

  海外方面,关注流动性风险及全球地缘风险的演绎。近期,美国SVB危机持续发酵,过去加息的滞后效应开始显现。与此同时地缘关系上,我们认为当前需密切关注俄乌-中美“十字路口”重要地缘风险的演绎。就资本市场而言,市场对于当前全球流动性风险已有所反映,然而对2月以来全球的地缘风险,当前资本市场或许没有反映甚至在近期中俄关系取得重大进展的背景下出现全球地缘关系在中方努力下走向缓和的预期。对此,我们认为需注意俄乌战争事态的发展。

  综上所述,强调4月应以注重防御为主。建议适当配置军工、半导体等安全板块,高分红的低估值央企以及医药进行防御,并关注短期新能源龙头的表现。具体来看:

  1)今年军费增速保持稳定增长,叠加供应链安全和军工集团国企改革的催化,军工板块或存在较大的结构性机会;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加强对于中国半导体等行业的封锁,半导体等安全板块或有更大力度政策支持,倒逼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

  2)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低估值高分红的央企龙头仍是A股估值“洼地”,价值实现有望重塑央企估值;

  3)疫情对于社会的长期复杂性影响,居民看病需求的提升及国家后续对于医疗资源的投入加速,使得包括中药、医疗器械、OTC、药店等在内的医药板块的景气度将贯穿明年全年,甚至更长的周期,中药、OTC等医药品种逢调整可逐步布局;

  4)本次机构改革与政策制定更加强调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安全性,未来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监管或加强,新能源板块最为担忧的产能过剩与价格战问题或部分解决,新能源龙头短期内或有所表现。

  4月金股组合

  自上而下,结合我们各个行业月度组合,2023年中泰证券4月金股推荐如下:中国巨石、山东高速、迪安诊断、景业智能、宁德时代、芒果超媒、航天彩虹、捷佳伟创和创业板ETF。

  中泰 | 四月金股

  风险提示

  每月研究观点和重点推荐标的基于各行业组对未来一个月的基本面和盈利情况判断,各行业在做出最后推荐有其经济和政策前提,可能会存在经济和政策与我们预期不一致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金股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