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主题指数受ETF管理人青睐,哪些个股预期受益?

  近期9只央企指数ETF集中申报,分别追踪三条央企主题指数。三条指数特色鲜明,从多个维度诠释央企投资价值,具有不同的市值和行业特征。本文参考以往类似央国企主题ETF发行情况,利用量化模型测算了潜在受益个股。

  9只央企主题ETF产品集中申报,分别追踪中证国新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中证国新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和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指数:

  1)央企现代能源指数反映业务涉及绿色能源和能源输配产业以及碳中和评价较高的化石能源产业上市央企的整体表现;

  2)央企科技引领指数反映重视研发和成长性较好的科技主题上市央企的整体表现;

  3)央企股东回报指数反分红稳定的上市央企的整体表现。

  指数投资价值分析:

  1)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与央企股东回报指数成分股市值分布类似,央企科技引领指数成分股市值相对较小,近半数成分股市值在300到500亿元之间;

  2)央企现代能源指数与央企科技引领指数行业高度集中,电力及公用事业和国防军工分别占这两条指数40%以上的权重,央企股东回报指数行业分布相对均匀,前三大行业仅占40.01%;

  3)历史表现情况来看,去年以来央企股东回报指数表现显著优于其他指数,抗跌韧性较强。

  冲击效应测算:冲击效应整体较强。

  1)被动型产品集中建仓会出现明确的边际资金流动,对流动性相对较低的股票产生较大的价格冲击;

  2)参考过往央国企主题ETF总发行份额,将9只央企指数ETF的预测募集金额分为四档,假设单只ETF的募集金额分别对应100亿元、200亿元、300亿元和400亿元;

  3)根据模型测算,ETF产品发行对央企股东回报指数成分股产生的冲击效应明显强于其他两条指数。

  风险因素:

  市场与个股流动性急剧变化;国企改革进度不及预期;市场数据风险;历史业绩不代表未来表现。

关键词阅读:央企主题指数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