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流动性展望:隔夜与7天利率倒挂的现象还会出现吗?

  经我们测算,4月流动性缺口仍存,但是较往年平均水平变化不大(不考虑MLF和逆回购到期),除了税期和月末特殊时点,预计月内其他时点资金面将保持中性态势平稳运行。DR007或将回归政策利率附近,而隔夜利率将在7天利率下方运行。对于债市而言,季末资金压力结束后,交易主线仍将围绕基本面,若经济内生修复动能释放程度有限,或保持在2.85%附近震荡。

  ▍4月流动性缺口观测:

  完全排除MLF以及逆回购到期的因素,我们测算4月流动性缺口在5000亿元左右,整体压力可控,资金利率中枢抬升风险不大。

  ①政府债券:融资压力减弱。参考部分省市公布的地方债发行计划以及和国债发行规律,预计4月政府债整体净融资约3000亿元。

  ②财政收支:基数影响下财政收入同比增速或大幅抬升。4月作为季初月,通常财政收入会超过支出,由于去年四月全国散点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较大,财政收入大幅下滑,在今年经济整体稳步修复的背景下,预计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会有显著抬升。

  ③其他因素:缴准取现等因素影响较弱。流通中的现金和外汇占款影响相对较弱,存款下滑会减轻银行缴准的压力。

  ▍4月关注:隔夜与7天倒挂的现象还会出现吗?

  3月DR001利率震荡明显加大,月中与DR007倒挂,且利差较大,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情况。究其原因,一方面,由于交易规模较大且没有明确的政策利率作为“锚定基准”,因此隔夜资金相较于7天资金容易受到市场供需以及投资者情绪的影响;另一方面,3月资金利率倒挂还源于税期扰动放大了流动性缺口的影响,同样的逻辑下月末仍有可能出现隔夜利率冲高的可能。然而除了这些特殊时点,我们认为DR007将回归政策利率附近,而隔夜利率将在7天利率下方运行。

  ▍后市展望:

  经我们测算,完全排除MLF以及逆回购到期的因素,4月流动性缺口在5000亿元左右,整体压力可控,资金利率中枢抬升风险不大,除了税期和月末特殊时点,预计月内其他时点资金面将保持中性态势平稳运行。预计跨季压力结束后DR007将回归政策利率附近,而隔夜利率将在7天利率下方运行。对于债市而言,季末资金压力结束后,交易主线仍将围绕基本面,若经济内生修复动能释放程度有限,或保持在2.85%附近震荡。

  ▍风险因素:

  货币政策不及预期,流动性大幅收紧,经济复苏情况与预期不符。

关键词阅读:流动性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