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后续避险交易仍有可能重回主线,可以继续等待黄金、美债的配置机会

  尽管当前美国银行危机趋于平静,风险偏好回升,但硅谷银行事件暴露了美国中小型银行在紧缩周期流动性缺乏、资产端承压的风险,市场的恐慌情绪随时可能卷土重来。而新情况下,美联储等监管机构则面临政策工具多重失效等问题,能否有效遏制系统性金融风险存疑。后续避险交易仍有可能重回主线,可以继续等待黄金、美债的配置机会。

  ▍3月10日FDIC接管硅谷银行(SVB),美联储紧接着推出新流动性工具BTFP以来,市场情绪经历了风险偏好的快速下降与部分修复。

  但被紧缩政策加剧的中小型银行流动性短缺问题并未解决。市场关注的重点是后续美国市场上是否会有更多中小型银行重蹈硅谷银行覆辙。

  ▍硅谷银行的倒闭具有与其他中小银行的共通性和特殊性的多种问题。我们认为其中共通性的问题是硅谷银行事件走向终局的关键。

  即其他中小型银行当前面临的问题同样严重。SVB的特殊性问题集中在其负债端,初创企业和VC存款占比高,存款保险作用十分有限的同时客户对流动性与利率负面影响十分敏感。共通性问题集中在资产端,也是挤兑发生的根本原因。包括流动性不足的加剧和加息导致的债券、贷款等安全资产减值。

  ▍中小型银行与美国实体经济联系紧密,一旦其出现大规模挤兑潮,势必引发金融危机后直接传导为经济危机。

  但财政部、美联储对金融风险的遏制措施均不够有效。受限于主客观限制,美国财政部无法推动全额存款保险实施,且自身仍困于债务上限泥潭。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面临四方面失效风险:遏制通胀要承受的金融风险更高;社交媒体时代恐慌的传播速度超越过去危机管理的经验;传统上货币政策遏制通胀的最关键路径——信贷被堵塞;过于平滑的菲利普斯曲线导致遏制通胀的经济牺牲率更高。

  ▍美国市场上通胀与金融风险问题短期难以解决,经济衰退的风险同样存在。

  美联储最可能的货币政策走向是保持高政策利率遏制通胀,维持强势美元;停止缩表及暂时性定向扩张流动性,缓解中小型银行风险。但一旦发现金融危机的征兆或经济深度衰退风险,货币政策料将转向宽松。

  ▍后续避险交易或重回主线。

  预计接下来风险偏好难以进一步修复,黄金、美债配置的避险交易主线有可能回归,需要紧密跟踪中小银行风险与家庭部门需求动态。

  ▍风险因素:

  大型银行面临挤兑潮;家庭部门韧性超预期;全球市场恐慌情绪蔓延。

关键词阅读:避险交易 黄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