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萎缩,北向资金加仓!科创50涨逾2%创年内新高

  昨日,大盘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涨跌不一,沪指连跌四日,而科创50指数大涨,午后一度升超3%,收盘上涨2.26%,再创年内新高。半导体产业链强势“吸金”,半导体硅片、设备、晶圆产业等概念指数纷纷涨逾3%,CPO、算力等板块昨日均有不错表现,而建筑工程、农产品、油气石化等板块跌幅居前。市场成交额近5个交易日首次低于万亿元规模,但北向资金加仓幅度加大,全天净买入43亿元。业内分析认为,当前市场依旧是结构性机会,操作上在重视科技的情况下,还是要做好仓位控制,切忌重仓操作。

  成交萎缩 北向资金加仓

  昨日,A股延续分化格局,主板呈现窄幅震荡状态,创业板相对强势但尾盘有所回落,接近平盘线附近进行收盘。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16%,报3240.06点,深证成指涨0.13%,报11579.91点,创业板指涨0.09%,报2371.19点。市场成交额近5个交易日首次低于万亿元规模,全天成交9800多亿元。但北向资金加仓幅度加大,全天净买入43.2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36.2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94亿元。

  板块方面,CPO概念再度爆发,联特科技、剑桥科技涨停,通鼎互联、博创科技、新易盛、锐捷网络等涨幅居前。算力概念同受关注,海天瑞声、海光信息涨超10%,光环新网、铭普光磁等跟随走高。半导体产业链发力,立昂微、德明利涨停,朗科科技、神工股份、长川科技涨超10%,半导体硅片、设备、晶圆产业等概念指数纷纷涨逾3%。而ChatGPT概念午后冲高回落,掌阅科技、昆仑万维、川大智胜、中文在线等热门股集体转跌。建筑工程、农产品、家用装饰、油气石化等行业低迷,处于跌幅榜前列。

  芯片股大涨助推科创50指数

  昨日,科创50指数大涨,午后一度升超3%,收盘上涨2.26%,报1062.14点,再创年内新高。板块内个股涨跌参半,以芯片股为首的权重股大涨助推科创50指数涨逾2%。指数成分股涨幅前五的分别为海光信息上涨14.79%、金山办公上涨12.22%、龙芯中科上涨9.18%、中微公司上涨7.92%、思瑞浦上涨6.3%。

  Wind数据显示,科创50成分股中,昨日有26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24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15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1000万元。澜起科技、海光信息、金山办公、中微公司、寒武纪-U主力资金净流入规模居前,分别净流入31110.86万元、28197.37万元、13965.57万元、13661.11万元、8786.23万元。6只个股主力资金净流出超1000万元。昱能科技、中国通号、盛美上海、晶科能源、西部超导主力资金净流出规模居前,分别净流出3665.2万元、3046.26万元、1863.89万元、1862.2万元、1665.53万元。

  重视科技下做好仓位控制

  “上证指数日线级别上呈现连阴格局,缺乏止跌企稳信号,接下来继续注意平台下沿3226点附近的支撑情况,若带量跌破,后续走势将不容乐观。创业板指走出十字星形态,说明多空双方分歧明显,毕竟前期呈现一波超跌反弹,同时当下又临近均线密集区,有分歧也属正常。只不过,后期想要继续向上,需要多头再度发力。科创50表现强势,日线呈现反包格局并重回5日线之上,接下来注意多头趋势能否继续保持。”源达投资顾问王玉倩昨日盘后分析称。

  操作策略上,王玉倩认为,市场虽并未呈现波澜壮阔的反弹行情,但资金再度回到科技方向,板块活跃度还是有所提升的,只不过当前依旧是结构性机会,指数与板块间也呈现不统一格局,因此,策略上还是要留意市场的运行情况,在把握结构性行情,重视科技下还是要做好仓位控制,切忌重仓操作。

  爱建证券认为,2023年一季度市场反弹,风险偏好提升,交易活跃度也提升,不过整体来说仍是存量博弈特征,市场交易量未有明显改善,同时,结构性特征明显。数字经济主题是2023年市场主题,但是分化将难免,2023年二季度市场有稳定的估值支撑,仍将维持震荡格局。从机会上看,前期涨幅较大的计算机、通信等相关板块,交易空间渐小,其认为随着数字经济主题的深化,电子半导体、智能制造、国防军工等涨幅较小的安全产业链将具有较好的交易空间。同时,前期调整幅度较大的新能源领域从交易角度看也有较好的反弹空间。

关键词阅读:北向资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