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基础设施首次纳入REITs,百货酒店受益

  报告导读

  两部委同步发文拓宽REITs试点资产类型,支持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支持购百、农贸市场等项目。持有优质自有物业的百货、酒店板块龙头将受益。

  摘 要

  两部委同步发文拓宽REITs试点资产类型,消费基础设施首次纳入。1)3月2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同日发改委发布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2)证监会文件提出4方面12条措施,进一步推进REITs常态化发行工作;发改委文件旨在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REITs项目申报推荐的质量和效率,促进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提及分配率要求降低、受理时间明确等;3)两文均提出支持消费基础设施建设,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项目,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

  消费基础设施首次纳入REITs试点具三项重要意义。1)本次文件是首次将消费基础设施纳入REITs试点,是国内公募REITs底层资产的又一次扩容,是REITs市场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2)购百项目投资金额高且投资回收周期长,需REITs打通“投融建管退”全链条,通过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将有效增加市场供给,对恢复和扩大国内消费将起到重要推动作用;3)对于拥有优质自持物业资产的百货龙头公司具有重要意义,可有效降低资产沉淀、加快资金的运转。

  对标海外发达国家/地区,国内消费基础设施REITs发展空间高,部分公司已成功发行类REITs。1)新加坡零售业、办公楼、酒店类REITs产品数量占比20/15/13%;美国零售业、写字楼、酒店类REITs产品数量占比22/13/10%;2)步步高2017年与2021年成功发行两期类REITs、总规模分别12.4/7.8亿元;2022年2月在互动平台提出筹划将旗下商业综合体作为底层资产尝试在新加坡上市REITs,步步高股价于3月启动、最高涨幅142%;3)百联股份2022年11月发行类REITs、总规模21.06亿元;4)东百集团2022年5月与香港领展基金合作,转让3个项目100%股权,转让金额9.47亿元。

  推荐持有优质物业资产且自持物业面积占比高的百货、酒店等板块的龙头公司。1)我们计算各公司物业资产重估价值,重庆百货RNAV为167亿元、空间59%,王府井为387亿元、空间38%,百联股份分别214亿元、126%,武商集团分别88亿元、78%;2)百货板块,推荐重庆百货、王府井、小商品城、美凯龙、天虹股份,受益武商集团、百联股份、东百集团、海宁皮城等;酒店板块,推荐锦江酒店、华住酒店、首旅酒店、君亭酒店、金陵饭店等。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商铺租约集中到期或其他因素导致的现金流风险等

关键词阅读:百货 酒店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