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基本上已经到了尾声,对全球的权益资产是较为明确的利好信号

  当地时间3月22日,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5%之间,保持了2022年3月以来最慢加息步伐,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方正证券指出,美联储长期以来的两大货币政策目标就是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不同时期的目标重心可能会有差异。但不论是侧重稳定物价还是实现充分就业,较为共识的是,货币政策有效实施的前提条件在于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当货币政策目标之间发生冲突时,我们认为,更重要还是需要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在高通胀压力下放缓加息甚至降息的情况是完全有可能出现的,一个现实的案例是第一次石油危机前后美联储的表现。

  事实上,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的确出现了一些加息周期进入尾声的迹象。往后看,一是关于通胀,我们认为七十年代的大通胀在当下不会发生。二是硅谷银行事件后续的演变,我们认为出现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并不大。

  综上所述,当前美国正处于这样的环境中:1)通胀下行,后续可能会有一定韧性,但不会出现七十年代的大通胀;2)硅谷银行事件带来的风险没有完全消退,但不太可能会演变为金融危机;3)后续经济大概率走弱,美联储在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中也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我们认为,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基本上已经到了尾声,而美国加息结束对全球的权益资产来说都是一个较为明确的利好信号。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