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指涨逾1%,A股成交额创近期新高,板块轮动下关注一季报超预期品种

  周一,大盘呈现深强沪弱格局。昨日上证综指下跌0.44%,报收3251.40点;深证成指上涨0.12%,报收11647.94点;创业板指上涨1.17%,报收2398.02点;沪深300指数下跌0.36%,报收4012.48点。昨日,两市共成交11400亿元,量能创出近期新高。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随着权重股持续调整,短线资金调仓力度有所加大,操作上可在医药、数字经济板块中寻找机会。

  成交连续三天突破万亿元

  周一,大盘呈现深强沪弱走势。沪市方面,上证综指早盘低开后维持震荡,上午收盘前出现一波下探;午后上证综指有所企稳,跌幅逐步收窄。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44%,成交4536亿元,较上周五有所放大。深市方面,受到创业板走强带动,深证成指昨日上涨0.12%。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指昨日涨幅超过1%。深市昨日共成交6864亿元,日线五连阳。

  记者注意到,沪深A股成交额已经连续三天突破万亿元。在成交量放大同时,上证综指重心有所下移。深市走势相对较强,特别是创业板指,已经创出阶段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个股昨日活跃度明显提升,其中,涨停个股有7只,分别是*ST吉艾、晶瑞电材、华大基因、创业黑马、线上线下、软通动力、中信出版。创业板指成分股前20大权重股中,昨日有13只上涨,涨幅前五位的是阳光电源、泰格医药、深信服、温氏股份、东方财富,涨幅分别为3.94%、3.94%、2.60%、2.57%、1.88%;跌幅方面,圣邦股份、三环集团、沃森生物、卓胜微跌幅居前。

  CXO概念上涨2.63%

  从概念股昨日表现来看,CXO概念、ChatGPT概念、工业软件、鸡肉、富媒体位居涨幅前五位,涨幅分别为2.63%、2.39%、2.37%、2.13%、2.10%;跌幅方面,物业管理、水产品、草甘膦、虫害防治、租购同权走势偏弱。权重股方面,电信运营、房地产、电力、航空、半导体、建筑、石油板块跌幅超过1%。

  CXO是指医药研发以及生产外包服务,CXO板块就是指运营医药研发及其生产制造业务外包的上市企业,由于新药开发的过程长,且阶段非常复杂,制药公司并不能完全斩获全部步骤,另外为了减少产品研发和制造的成本费,这些制药公司就产生了对医药研发及生产制造服务外包的需求,医药研发以及生产外包服务企业就由此而生。CXO概念股中,成都先导昨日涨停,和元生物上涨14.18%,药石科技上涨12.13%,泓博医药上涨10.33%。

  CXO龙头公司方面,药明康德2022年订单情况稳中向好,药明生物2022年内新增136个综合项目,超越此前指引的120个,2023年公司预期将继续获得120个新增项目;康龙化成去年新增订单数量增长约20%—30%。机构认为,尽管医药外包市场在竞争和融资压力下不确定性增加,国内龙头仍将通过领先行业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提升客户黏性和市场份额,新增订单量至少维持稳定的确定性较高。

  题材板块持续轮动

  对于短期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短线资金调仓力度有所加大,操作上可在医药、数字经济板块中寻找机会。

  中金公司表示,临近一季度末,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对二季度可以积极一些。建议继续关注经济修复主线,如泛消费板块;成长板块方面,人工智能领域的新突破引发投资者高度关注,TMT板块交易额一度占A股达46%,该领域后市有望继续活跃,但近期的交易集中及部分相关公司密集减持可能带来波动风险,受益于政策支持的高端制造等领域关注度有望提升;主题层面关注国企估值重塑和数字经济建设等;未来一个月一季报将密集发布,重点关注业绩超预期的机会。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近期“中字头”权重股持续下跌,对上证综指形成拖累,后市应密切关注权重股走势。操作上,短线可继续跟踪医药、人工智能、互联网板块。

关键词阅读:A股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