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宏观:各国央行或大概率继续加息,这些条件达成后才会开启新一轮的货币宽松

  ·概 要 ·

  美联储如期加息25BP,并按计划缩表。

  本次美联储声明较1月有较大变化。第一,删除 “预计持续加息是适宜的”,改为“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宜的”;第二,删除“通胀有所缓和”,强调“通胀依然很高”、“高度关注通胀风险”、“致力于恢复2%的通胀目标”;第三,新增“美国银行体系稳健且富有弹性。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会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给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带来压力”、“将密切关注未来发布的信息,并评估其对货币政策的影响”。

  终点利率不变,或还有1次加息。美联储点阵图显示,委员们对今年利率预期中枢为5.1%,与去年12月持平,不过区间从5.1%-5.4%变为5.1%-5.6%;明年利率中枢从4.1%上提到4.3%。其中,9成以上成员认为今年要加息至5.0%以上,39%的成员认为要加到5.25%,表明或还有1次加息;近8成成员认为明年至少降息50BP。

  鲍威尔有何表态?关于银行风险,强调贷款计划有效满足了银行的需求,储户的储蓄是安全的;银行体系健康有韧性,加息已经得到充分消化,银行危机可能是可控的。关于加息,通胀依然很高,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如有必要,会继续加息;强调与会者认为今年不会降息。关于缩表,指出近期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主要反映了短期贷款,与货币政策无关;这种扩张是暂时的,“有益于”解决银行业问题。关于经济,强调经济衰退往往是非线性的,很难通过模型预测;仍然认为有一条通往“软着陆”的道路。不过,银行事件将导致信贷收紧,会影响经济。

  1

  如期加息25BP,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

  如期加息25BP。2023年3月22日,美联储3月FOMC会议决定加息25BP,上调联邦基金利率区间至4.75%-5.00%,利率回升至2006年6月以来的高点。此外,上调准备金余额利率(IORB)至4.90%,上调隔夜逆回购利率(ON RRP)至4.80%,上调主要信贷利率至5.00%,上调隔夜回购利率至5.00%。

  按计划缩表,美联储将继续减持美国国债、机构债务和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上限为950亿美元(600亿美元国债和350亿美元MBS)。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我们认为,美联储坚持加息,一方面是因为通胀压力依然较大,维护自身坚持控通胀的信誉。本次会议中,美联储声明将“通胀有所缓解”删除,鲍威尔也在新闻发布会中强调“当前的美国通胀水平仍然过高,劳动力市场仍然过于紧张,美联储仍然强烈致力于将通胀率压低至2%的既定目标。”

  另一方面是想要表明银行体系依然稳健,为市场注入信心。近期海外中小银行的风险爆发,最根本的原因是全球通胀压力居高不下、货币政策大幅加息的结果。本轮加息是83年以来最快的一次,9次便累计加息475BP。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2

  联储声明有较大变化

  从声明来看,与2023年1月相比有较大变化。

  关于经济方面,重申“消费和生产指标仍在适度增长,最近几个月,就业增长有所加快,并且增长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低水平”。删除“俄乌地缘风险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并加剧了全球的不确定性”。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关于通胀方面,删除“通货膨胀有所缓解”。强调“通货膨胀仍然很高”、“银行风险可能会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给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带来压力,这些影响的程度还不确定”、“委员会仍然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风险”、“致力于恢复2%的通胀目标”。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关于加息方面删除过去反复强调的“预计持续加息是适宜的”,改为“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宜的”,表明美联储加息近尾声。

  关于银行风险,新增“美国银行体系稳健且富有弹性”、“最近的事态发展可能会导致家庭和企业的信贷条件收紧,并给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带来压力”、“这些影响的程度还不确定”。

  3

  终点利率不变,或还有1次加息

  终点利率不变。美联储将今年的利率中枢维持在5.1%不变,与去年12月持平,不过区间从5.1%-5.4%变为5.1%-5.6%。将明年的利率中枢从4.1%上调至4.3%,相比去年12月预期多了20BP。且2025年和长期的利率中枢依然维持在3.1%和2.5%不变。

  或还有1次加息。美联储的点阵图显示,18位成员中9成以上预期2023年至少要加息至5.0%;39%的成员认为要加到5.25%,表明或还有1次加息。

  在2023年加息至5.0%的基础上,7成以上成员认为明年至少降息50个BP,5成成员认为明年至少降息100个BP。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美联储的SEP,下调了今明两年的经济预期。将今年的GDP增速预期从0.5%下调到0.4%,明年的经济预期从1.6%大幅下调至1.2%。2025年的上调0.1个百分点至1.9%,长期经济预期仍维持在1.8%不变。

  继续上调通胀预期。将今年通胀预期上调0.2个百分点3.3%,维持2024-2025年通胀预期不变。不过,将今明两年核心通胀预期均上调0.1个百分点至3.6%和2.6%,均高于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

  下调失业率预期。将今年失业率预期下调0.1个百分点至4.5%,2023年失业率预期不变,将2025年失业率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4.6%。长期失业率预期仍维持在4.0%不变。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4

  鲍威尔有何表态?

  关于银行风险,强调贷款计划有效满足了银行的需求,储户的储蓄是安全的;将密切监测形势,会利用所有工具确保银行体系安全。强调美国银行体系不存在广泛的弱点,银行体系健康有韧性,加息已经得到充分消化,银行危机可能是适度的。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关于加息,指出曾考虑过停止加息,但加息得到共识。通胀依然很高,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如有必要,会继续加息。强调与会者认为今年不会降息;更紧的信贷条件可以替代加息。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关于缩表,指出依然在继续缩表,目前不改变缩表计划。近期资产负债表的扩张主要反映了短期贷款,与货币政策无关;这种扩张是暂时的,“有益于”解决银行业问题。截至3月15日,美联储公布的最新资产负债表显示,美联储流动性和信贷便利工具共贷出了3181.5亿美元,仅次于08年金融危机时期。其中,BTFP使用了119.4亿美元,贴现窗口使用量则暴增至1528.5亿美元(前一周仅45.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08年金融危机时期高点为1000多亿美元)。

  控通胀仍是首要目标——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点评(海通宏观 李俊、梁中华)

  关于经济,强调经济衰退往往是非线性的,很难通过模型预测;仍然认为有一条通往“软着陆”的道路。不过,银行事件将导致信贷收紧,会影响经济。

  此外,当晚,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指出,针对当前的市场动荡,拜登政府并未考虑扩大存款保险范围,因为这需要国会立法批准,财政部很难单方面采取行动。使得市场恐慌再度演绎。

  我们认为,短期来看,银行风险演变成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或有限,但中小银行破产或依然会出现。长期来看,当前全球供给端限制因素较多,在此背景下,若希望金融机构、经济体系都“平安无事”,需求端就难以明显收缩,通胀就下不来。我们预计,各国央行或大概率继续加息,金融机构、经济体系出现市场化出清,需求端萎缩,通胀压力缓解,然后才会开启新一轮的货币宽松。

关键词阅读:加息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