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浪潮来临,ChatGPT发展历程回顾

  ChatGPT最初是2022年11月30日由OpenAI开发并推出的聊天机器人,是基于 GPT-3.5 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并通过强化学习进行训练。除了可以以文字方式与用户进行互动,还可以用于相对复杂的语言工作,包括自动文本生成、自动问答等功能,还具有编写和调试计算机程序,创作文本、故事的能力。

  在ChatGPT成型之前,GPT技术经历了多次技术上的迭代,体现在模型层次结构的增加以及参数量的增加,涉及到主要的公司为谷歌和OpenAI两家大厂,其中InstructGPT的诞生可以说属于发展过程中的大跨越,加入了指令微调( Prompt tuning )和 RLHF(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k) 人类反馈强化学习技术,使得输出结果更加符合人类偏好。具体可见下表:

  人工智能浪潮来临,ChatGPT发展历程回顾

  数据来源:OpenAI官网,信达证券研报,Choice数据

  GPT-4发布后,众多巨头纷纷入局,与OpenAI展开合作。OpenAl表示,已与多个客户合作,在产品中使用GPT-4。微软宣布,新必应搜索引擎正在运行GPT-4,同时推出Microsoft 365 Copilot将微软生产力工具与AI紧密联合,大幅提升生产力效率;除此之外,openAI官网披露出来的合作案例还包括摩根士丹利、KhanAcademy、冰岛政府、电子支付公司Stripe、语言学习应用Duolingo、应用程序 Be My Eyes。

  除了直接接入模型,在商业模式探索上,OpenAI还支持对于API接口的付费接入, ChatGPT 和 Whisper 模型 API具备使开发人员能够访问语言聊天、语音转文本等功能。ChatGPT API 按照每一千个 Tokens/0.002 美元收费,丰富了付费商业模式。目前海外已有照片分享应用 Snap、生鲜电商平台Instacart、单词背诵软件 Quizlet、跨境电商平台 Shopify 嵌入了 ChatGPT API。API收费较直接接入模型更低,有望实现ChatGPT和更多场景的集成,ChatGPT 的应用场景有望更加丰富。

  同时国内的大模型应用也正在发展,伴随着3月16日百度发布文心一言,吹响了国内大模型应用的号角。

  ChatGPT火爆市场表现

  伴随着GPT4.0的诞生,以及国外google、微软,国内百度等大厂纷纷入局ChatGPT领域,ChatGPT概念在股市一路上涨。

  东方财富编撰的ChatGPT指数相较于沪深300指数涨跌幅优势明显。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22日,ChatGPT概念指数本周、近一个月、近三个月、近一年、基日以来年化涨跌幅分别为2.02%、15.19%、51.68%、51.68%、1704.82%,相较于同期的沪深300指数相应年化涨跌幅分别为1.03%、-3.50%、4.41%、-6.09%、8.12%。

  人工智能浪潮来临,ChatGPT发展历程回顾

  3月22日,该指数概念成交额568.6亿元,为自指数编撰以来最高值。

  人工智能浪潮来临,ChatGPT发展历程回顾

  信达证券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领域,有三大逻辑支撑长期增长:增效降本、内容增产、商业模式创新;与此同时,受该概念走强影响,对于上游算力和数据处理相关企业、中游人工智能算法或软件公司,下游内容生产场景的公司具有较强发展潜力。

  ChatGPT概念指数

  上文所提及的ChatGPT指数于2013年1月31日发布,指数基点为1000,指数基日为2022年10月10日,涵盖了46只成分股,按照总市值规模前五名排名公司分别为工业富联、科大讯飞、三六零、同花顺、昆仑万维。相关指数概念走势可在Choice金融终端主页全局搜索关键词ChatGPT,选择 ChatGPT概念指数即可浏览。

  在指数概念的所属行业分布上来看,主要为计算机软件(科大讯飞、三六零等)19家公司、营销服务(三人行等)5家公司、互联网服务(海天瑞声、昆仑万维等)5家公司。覆盖了AIGC概念的上中下游厂商。

  概念指数成分股行业分布

  人工智能浪潮来临,ChatGPT发展历程回顾

  成分股涨跌情况及所属行业分布

  市场对于该概念的态度积极,截至3月22日,46只成分股中42只均呈现正收益。聚焦来看主要成分股的涨跌情况,截至3月22日,AIGC概念开普云涨幅达12.76%,为46只指数成分股中涨幅第一名;整体涨跌幅情况来看,46只成分股中,42只均为正收益。

  人工智能浪潮来临,ChatGPT发展历程回顾

  ChatGPT带来的投资机会

  伴随着AI技术的不断发展,让我们不禁感叹未来已来,同时针对这一热点,各大机构也是提出了新的投资布局关注方向:

  中信证券认为,GPT-4的良好效果,有望推动全球AI领域技术栈持续向LLM(大语言模型)模型收敛,并通过暴力美学+工程技巧的结合不断加速AI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应用场景落地的同时,亦帮助人类不断逼近通用人工智能AGI.持续看好openAI及全球AI领域的产业投资机会,并建议持续聚焦芯片、算力设施、模型架构&;工程实践、应用场景等核心环节。

  安信证券认为,继续关注GPT-4带来的相应投资机会,包括:1)算力基础设施:GPT-4的模型体量继续变大,对算力的需求有望持续增长,相应的AI芯片、服务器、数据中心产业有望受益于产业趋势的演进。2)多模态算法涉及的视觉、语音处理厂商:由于GPT-4从单一模型演变为多模态模型,因此对于在视觉、语音方面具备算法和场景储备的厂商会受益于技术的演进,有望在对应领域复刻算法应用。

  东方证券认为,未来几年是多模态大模型的快速发展窗口期,相关的大模型算法、算力基础设施、下游B端通用应用软件和垂直行业领域都有望迎来加速增长。

  平安证券认为,伴随着文心一言的催化,国内AIGC产业链将迎来空前的市场机会。算法方面,预计今年国内龙头AI厂商有希望推出更多大模型产品;算力是短板,由于供应链的问题,我国高端训练芯片供给可能面对较大的压力,AI算力不足的问题可能显现,相关设备研发和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可能继续受益。AIGC新技术会带来新的安全挑战,国产安全厂商也将受益;关注AI厂商后续发展机会。

关键词阅读:ChatGPT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