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百货龙头再度起航,免税业务启新篇章

  中银证券研究 李小民

  王府井作为全国连锁的老牌标杆百货零售集团,疫后零售业务已展现出较强恢复韧性。获批免税全牌照后,万宁离岛免税项目已开始运营,后续有望持续放量,市内免税政策落地预期强化,拓宽业绩想象空间。在“免税+有税”双轮驱动战略布局下,公司发展前景向好。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王府井:多业态布局的全国零售连锁龙头。

  传统百货寻求转型,多业态协同共发展。1)百货业务奠基:百货业务营收贡献大,19年占比近7成,近年有所下滑;21年合并首商股份门店数量迅速拓展,同时各门店积极转型。2)购物中心和奥特莱斯主力拓店:购物中心和奥莱相对景气,是疫情期间公司主要拓店业态,疫后仍为公司主要发力点。3)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公司加强线上布局,推进全渠道发展。

  拥抱离岛免税高景气,布局万宁错位竞争促发展。首个离岛免税项目王府井国际免税港已于23年1月对外试营业。项目坐落于万宁成熟商圈,有望避开三亚、海口地区激烈竞争,并具备一定客流基础;且项目位于三亚海口半小时交通圈,可有效辐射全岛流量。在离岛免税政策红利和行业高景气驱动下,我们预计23-25年项目规模可达13.37/26.45/43.76亿元。

  市内免税空间宽广,有税协同优势显著。对标韩国,我国市内免税的规模尚有较大提升空间,出境游复苏态势下,利好政策落地预期强化。公司深耕零售行业多年,优势显著:1)物业卡位优势:物业遍布全国一线城市热门商圈,可减少前期成本实现快速改造;2)会员渠道优势:公司与众多知名品牌达成合作,自营业务积淀采购经验和潮奢品牌资源,1800万人次的会员体系可为免税业务导流;3)股东背景优势:背靠首旅集团,有望享受集团丰富的文旅资源。我们预计25年市内免税规模可达49-62亿元。

  估值

  公司作为全国连锁的标杆百货零售集团,疫后零售业务已展现出较强恢复韧性。获批免税全牌照后,万宁离岛免税项目已开始运营,在离岛免税高景气驱动下有望持续放量。出境游快速复苏,强化市内免税政策落地预期,拓宽公司业绩想象空间。在“免税+有税”双轮驱动下,公司发展前景向好。我们预计22-24年公司实现营收110.8/139.0/162.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1/10.0/12.7亿元,对应P/E为133.9/28.2/22.3倍。综上所述,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消费信心恢复不及预期、免税业务推进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关键词阅读:王府井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