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正式进入AI时代

  3月16日,微软正式宣布推出Microsoft 365 Copilot。Copilot是下一代AI生产力技术,基于大语言模型,由OpenAI的GPT-4驱动。微软将生成式AI助手Copilot嵌入到微软365全家桶中,将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和Teams等工具套件进行升级,实现办公的自动化处理。

  PT是划时代式产品,以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技术将驱动办公行业真正进入AI时代。类比于手机行业的发展,在功能机时代,我们用手机主要的功能是接打电话、收发短信,上网的功能是弱化的。2007年推出的iPhone算是手机的革命性产品,随后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走进千家万户,开启了移动互联网的黄金十年。ChatGPT也算是AI发展中一个里程碑事件,尤其是GPT3.5及之后的产品,其效果可以说是让大家真正重新认识了AI的魅力。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演进,预计生成式AI技术有望迎来大范围落地阶段。对办公行业来讲,AI可以极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它将取代一些简单、复杂的重复性工作,让人可以聚焦到更有创造性的工作中。

  AI有望对相关产品量价产生积极影响。AI的高效率可能让产品的功能性吸引力增大,可以引导更多用户付费,同时会挤压盗版的空间,提高付费转化率,这在一定程度上会提升市场对用户天花板预期。第二方面是价格上,由于功能的丰富性,不论是未来功能的单独定价还是加成定价,用户可能会更容易接受涨价。简而言之,由于AI的渗透,行业的量价可能都有正向影响,大家对市场空间的预期也会相应提高。

  微软Copilot的推出也对我国办公与管理软件的发展与创新起到了很强的示范作用,国内相关企业未来也有望积极跟随产业趋势,进行产品的升级与探索,实现生产力提升,重塑办公与协同软件的价值。由于目前仍处早期阶段,尤其国内相比海外节奏仍偏慢,短期相关公司业绩或仍难实质受益,但是相关行业热点事件,使得市场情绪和风险偏好提升,这一过程有助于推动相关公司或板块的估值提升。

  AI将极大改变未来的生产力与协作工具的形态,极大的提高生产力,对办公工具软件、协同OA、ERP等都将带来极大的变化。相关公司:金山办公、用友网络、金蝶国际、致远互联、泛微网络、福昕软件、万兴科技。

  风险提示:技术变革风险、行业格局发生变化、产品研发与销售不及预期、经济下滑导致需求下滑。

关键词阅读:办公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