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科技:锂电成效显著,回收技术领先渠道合作产能加速

  华安陈晓 牛义杰

  业绩

  公司 2022 年全年实现营收 33.02 亿元,同比+28%,实现归母净利 1.17 亿元,同比+87.6%,扣非归母净利 1.07 亿元,同比+162.36%。

  锂电材料业务营收及毛利提升显著,产能建设加速

  受益于公司锂电材料业务产能释放,2022 年公司锂电材料业务贡献营收12.93 亿元,同比+318.8%,占总营收比例也提升 27pct 至 39%,毛利率为 16.65%,同比+5.52pcts,盈利能力大幅提升。产能方面,公司投资 2.47亿元在现有厂区建设年产 3.6 万吨磷酸锰铁锂及磷酸铁正极材料,目前 2.6万吨在建;公司 1 万吨/年综合回收生产线顺利投产,同时,4 万/年吨退役锂电池拆解分类利用生产项目正式落地。

  锂电回收技术领先,建立渠道优势提升竞争力

  公司大力发展锂电回收业务,自主研发了精细拆解工艺,代替了传统的粉碎分选方式,并通过湿法回收研究,开发了极片的分离工艺,在降低湿法分离的技术风险的同时,也提升了湿法回收的增值空间。公司发明的磷酸铁锂正极废料高效选择性提锂技术,预计锂综合回收率将超过 95%。此外公司也实现了磷酸铁工艺液的循环利用,避免了大量高盐废水的产生,实现了电池级磷酸铁的可控制备,预计铁、磷的回收超过 98%。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链的分散性决定了拥有渠道资源的企业将获得更多的优势,公司与车企深度合作,已经陆续与北汽鹏龙、南京金龙、广西华奥、奇瑞万达等多家车企签订回收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起一定规模的动力电池回收渠道,动作领先同行。

  传统业务较为稳定,战略布局 5G 市场

  传统业务 PCB化学品完成生产 4.8 万吨,贡献营收 14.44 亿元,同比-15.05%,毛利率为 11.07%,同比-1.63pcts,化学试剂业务完成生产 2 万吨,贡献营收 3.91 亿元,同比+27.75%,毛利率为 30.22%,同比+0.1pcts,传统业务毛利水平较为稳定。公司战略布局 5G 市场,加强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目前已与中兴、华为等多个客户建立起研发合作。

  投资建议

  考虑到公司锂电材料产品价格波动较大,我们下修公司 2023/2024/2025 年归母净利润为 2.43/4.34/5.89 亿元,对应 PE 为 36x/20x/15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新能源车发展不及预期,电池回收市场竞争加剧,金属材料大幅下降,产能释放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光华科技

责任编辑:李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