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牧王五连板涨停背后的资本魅影

  九牧王近期在A股市场真的可以“称王”了。

  2月24日,九牧王股价毫无征兆地启动,从8.60元一口气连涨五个涨停,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61%,已经是在A股交易规则下的极限涨幅。

  然而,从公司的公开信息看,似乎全是坏消息:年度业绩预亏,主营业务下滑,炒股亏损,门店关闭减少,实控人家族减持……基本上找不到一条可以和股价如此猛烈上涨相匹配的利好消息。

  是什么样的资本如此豪横,不借助任何题材,不编织任何借口,完全靠资金的实力硬拉,让这个冷门行业的冷门股票强捍狂涨!

  或许,从九牧王近期买入的资金地区分布及公司强大的资本朋友圈,能看到资本的一些魅影……

  五连板,九牧王暴涨疑云

  没有重大事项!没有重大事项!没有重大事项!

  随着股价的暴涨,九牧王分别于2月28日、3月1日、3月3日连续三次发布公告澄清,公司未涉及重大事项,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控股股东九牧王国际投资控股和实控人林聪颖也同时表明,没有涉及重大事项,包括不限于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收购、债务重组、业务重组、资产剥离、资产注入、股份回购、股权激励、重大业务合作、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情况;几乎把所有可能引发股价暴涨的事项都统统否决了一遍。

  如果硬找九牧王上涨的原因,可能中信证券2月28日发布了一篇研究报告勉强算是一个吧。报告中将九牧王上调至“买入”评级,理由是:九牧王过去3年战略升级投入充分,成效有望开始显现。2020年起,公司启动战略变革,提出“打造全球最好的裤子”的品牌使命和“领跑中国男裤,成为全球裤王”的品牌愿景,在产品上、渠道上、营销上都有了战略升级。中长期来看,伴随着市场需求回暖,公司有望持续提升份额,长期空间广阔优势显著。同时,中信证券下调2022-23年EPS预测至-0.16/0.47 元(原预测为 0.23/0.56 元);考虑到品牌升级战略的效果有望显现,经营杠杆逐步凸显,上调 2024年EPS预测至 0.70 元(原预测为 0.66 元)。参考可比公司 2024年估值(比音勒芬14倍、七匹狼14倍),给予公司2024年15倍 PE,对应目标价11元。

  但中信证券的报告与九牧王的上涨是完全不匹配的。首先,从短期来看,中信证券是调低了九牧王2022年、2023年的业绩预期的;其次,之所以看好公司,是寄希望于2024年业绩增长,这个预期有点长远。第三,即便2024年达到预期,其估值目标价也只有11元。而实际上,九牧五仅用了5个交易日,就赶超了中信证券对公司2024年的所有乐观预期,股价达到13.86元。

  而从九牧王公布的信息来看,情况也相当不乐观:公司预计2022年亏损8000万元9600万元;去年1-9月份,公司新开实体店162家,但关闭了379家;主营收入下降了9.61%,全国大部分地区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同时公司也表示,服装家纺行业上市公司市盈率的中位数为15.59,而公司股票 市盈率为 37.21,明显高于同行业指数水平。

  九牧王五连板,疑云重重啊!

  资本魅影,集结江浙沪

  另一个与九牧王暴涨的反向指标是,机构投资者和实控人家族正大量减持公司股票。

  2022年1-9月,上证红利指数基金减持九牧王1254.27万股,减持比例超过50%。

  同期,泉州市顺茂投资、泉州市睿智投资、泉州市铂锐投资、智立方(泉州)投资分别减持九牧王100万股、320万股、620万股、750万股。而上述四家投资公司,全部是九牧王实控人林聪颖家族企业!其中泉州市顺茂投资实际控制人陈金盾、泉州市睿智投资实际控制人陈加贫及泉州市铂锐投资管实际控制人陈加芽为兄弟关系;陈金盾、陈加贫、陈加芽与智立方(泉州)投资实际控制人陈美箸为兄妹关系;九牧王实控人林聪颖为陈金盾的妹夫,为陈加贫、陈加芽、陈美箸的姐夫;陈培泉为陈加贫之子。

  实控人家族都在大量减持,会有什么人在二级市场大量买入并迅猛推高九牧王的股价呢?

  《价值线》就九牧王5个连续涨停的交易日买入金额前五的券商营业部(即龙虎榜)进行了统计,发现此轮上涨中,买入账户大多来自于上海、浙江和江苏这华东三省市。

  5个交易日中共披露的25个买入营业部,其中浙江占了7个席位,累计买入金额3726万元;上海占了5个席位,累计买入金额5179万元;江苏占了5个席位,累计买入资金8849万元。

  位于江苏南京的华泰证券总部频频上榜,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在2月24日、2月28日、3月1日、3月2日四个九牧王涨停交易日中,华泰证券总部都是最大买入金额营业部前五名之一。有意思的是,在2月24日、2月27日、3月1日、3月2日四个交易日,华泰证券总部同时还出现在卖出金额前五名的营业部名单中。实际上,在3月3日九牧王跌停的龙虎榜上,华泰证券总部也是前五买入营业部和前五卖出营业部。

  同在一个营业部的不同账户之间同步大金额买入、卖出,这确实是一个很容易引发联想的现象。

  强大的资本朋友圈

  没有基本面的支撑,没有重大事项,实控人家族减持,股价却连拉五个涨停板,买入资金集中于江浙沪同一经济圈……九牧王的种种迹象,在中国A股历史中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与雅戈尔、杉杉股份一样,同属于服装行业的九牧王也同样偏好于股票投资。

  很早之前,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就热衷于投资。2014年12月,九牧王旗下全资子公司九盛投资以2.98元/股价格认购财通证券6200万股,合计出资1.85亿元,在资本市场一战成名。

  2015年,九牧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从1.85亿元骤增至10.50亿元,此后几年,公司的股票及其他投资持仓就一直居高不下。公开数据显示,2017-2020年,九牧王投资收益累计金额将近4个亿,平均每年获利1个亿。但投资收入并非稳赚不赔。2021年报显示,公司在股权投资中损失约243.60万元,在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中,股票及基金亏损达8132.84万元;2022年业绩预亏,其中投资业务的预计亏损1.5亿元-1.7亿元。

  近两年,九牧王公开表示将收缩投资,专注主业。但多年在资本市场的驰骋,积累了强大的朋友圈。

  上海景林投资公司早在8年前就与九牧王合作投资。2015 年 6 月,九牧王的主要投资平台——西藏工布江达县九盛投资公司与上海景辉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合资成立景林九盛基金,基金由上海景林投资公司为基金的管理人,基金规模为10 亿元。九盛投资拟认缴金额为 9.9 亿元,占基金总认缴出资额的99%;景辉投资作为普通合伙人,拟认缴金额为 0.1 亿元,占基金总认缴出资额的 1%。

  上海景林投资管理的控股股东景林集团成立于 2004 年,是中国同时管理境内外资产、具有最长投资业绩记录并且业绩优秀的一流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据媒体最新报道,景林管理的资产规模在千亿以上,在美股投资阿里、贝壳、拼多多、新东方、网易等中国知名公司;在A股市场,上海景林旗下的私募基金频频出现在顺络电子、宁波韵升、深圳机场、大族激光、涪陵榨菜、金种子酒等数百只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此外,九牧王还通过旗下的投资 公司投资了阳光保险、大地财产保险等公司。

  结语

  市场资深人士称,资本市场波诡云谲,像九牧王这种没有基本面支撑、又看不清原因而暴涨的股票,且当做一场好戏远观就好。不管一个涨停又一个涨停有多么诱人,只要抵住诱惑站在场外,就不会陷入混沌的漩涡。

  3月3日,九牧王已经出现暴涨后的第一个跌停啦。

关键词阅读:九牧王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