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场|社保基金重回十大流通股!东方财富上半年净赚44亿元,代销基金营收增速下滑

  金融界8月13日消息 昨日盘后,“券茅”东方财富率先发布半年报。东方财富克服上半年行情走弱带来的不利影响,业绩实现稳步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东方财富实现营业收入63.08亿元,同比增长9.13%;净利润为44.44亿元,同比增长19.23%;基本每股收益为0.34元,同比增长13.33%。

  前有十余家券商发布预减或首亏预告,所以当东方财富发布营收净利双增长的半年报后,市场一片叫好。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出现负增长后,东方财富营收增速首次跌至个位数。数据显示,2018年6月至2022年6月,该公司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49.44%、22.20%、67.09%、73.17%、9.13%。不仅如此,该公司净利润增速更是从上年同期的106.05%下滑至19.23%,“看天吃饭”的特性凸显。

1

  不过,凭借强大的客户流量、优质的服务能力和丰富的产品线优势,东方财富证券营收净利均增长超三成,经纪业务和两融业务表现亮眼,跑赢大盘。市场风向标——社保基金“闻讯而动”,重返十大流通股榜单。

  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同比从三位数增长跌至-8.14%

  东方财富旗下拥有东方财富证券、天天基金等十余家子公司,业务范围包含证券、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等。拆分营收构成发现,基金业务是拖累东方财富业绩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证券服务较上年同期增长22.80%至39.58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62.75%;而以基金代销为主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其营收为22.0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14%,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34.91%。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这项业务曾连续两年实现三位数增长。数据显示,东方财富的金融电子商务服务的营收从2019年的5.65亿元增加至11.43亿元,后再次翻倍增加至23.97亿元。

1

  同样是受基金发行遇冷影响,一向以用户黏度高为优势的天天基金,其活跃指标也于今年上半年出现下滑。根据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天天基金服务平台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为232.85万,较上年同期下滑31.11%。截至2022年6月末,天天基金实现营收22.07亿元,净利润为1.02亿元。

  子公司经纪、两融业务逆势大增近三成

  作为东方财富的“王牌”,东方财富证券顶住行业不景气的压力,依然表现出强劲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东方财富证券营业收入为41.77亿元,同比增长34.14%;净利润为28.48亿元,同比增长37.52%。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体现经纪业务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4.4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8%。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市场股基日均成交额较上年同期增长9%至1.06万,而东方财富凭借庞大的零售用户规模和流量转化能力,跑赢大盘,市占率进一步提升。

  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融资融券的日均余额同比下降2.12%。然而,东方财富证券却逆势增长,其利息净收入达9.6亿元,同比增长25%。

  投资业务表现靓丽,助力东财证券业绩增长超预期。2022上半年,东财证券实现投资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6.5 亿元,同比增长 58.6%,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为15.56%,同比提升2.4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东方财富完成可转债“东财转3”转股及摘牌工作,向东方财富证券增资160.05亿元,使得其资本实力进一步夯实。此外,该公司又斩获基金托管牌照,未来,东方财富在基金领域的布局与实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

  社保基金重返十大流通股榜单 高毅资产退出

  作为A股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理念引领者,社保基金的持仓变化备受关注。东方财富披露一季报时,全国社保基金——零八组合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而中报披露时,社保基金再次重返榜单。截至2022年6月末,全国社保基金——一八组合持股5071.68万股,恰好卡在第十名。

  而“常驻选手”高毅资产则退出了十大流通股名列。据悉,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自2021年三季报披露之时其就进入了十大流通股,即便一季度券商行业整体不景气之时,其仍选择增持310万股,持股数总计5447.12万股。值得注意的是,“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也新进十大流通股榜单。经计算,高毅资产旗下两只产品持股数共计9708.64万股。然而,中报披露时,上述两只基金均退出了十大流通股。此外,流失的不仅高毅资产,截至2022年6月末,东方财富股东人数约59.81万户,较上年同期减少8.09%。

1

   光大证券发布研报表示,东方财富股价短期主要受创业板调整和市场基金销售下滑等因素影响,长期来看公司在市占率不断提升、业绩高速增长的驱动下投资价值将逐渐提升。财富管理业务的市场空间广阔,东方财富作为互联网+券商的特色标的,品牌优势、客户优势和管理优势将助力公司市占率不断提升,公司“公募基金+基金代销+代理买卖证券”形成业务闭环,为财富管理大时代下显着受益的标的。

关键词阅读:东方财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