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SC-V开源处理器芯片项目正式启动 国产芯片产业受关注

  据报道,4月10日消息,日前,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RISC-V国际基金会理事会成员包云岗透露,中科院RISC-V开源处理器“香山”有了新的归属——北京开源芯片研究院(开芯院)。包云岗表示,经过四个月的筹建,现已正式启动第一批围绕“香山”的新项目,后续也将陆续启动其他开源芯片项目。

  点评:在国家的助推下,芯片自主创新研发已是大势所趋。而RISC-V开源架构已得到行业的积极实践与探索,正在成为全球芯片创新的大趋势,基于这项灵活开放的开源芯片技术,国产芯片产业可以有机会和欧美芯片公司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实现我国芯片产业的变道超车。

  ◆A股公司中,全志科技(300458)推出D1处理器,是全球首颗量产的搭载平头哥玄铁906RISC-V的应用处理器,为万物互联AIoT时代提供了新的智能关键芯片。东软载波(300183)专用领域MCU芯片基于RISC-V架构,MPU芯片已在预研中。

关键词阅读:国产芯片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