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双周报】沪深300等5条ESG基准指数年内均获超额收益;云天化子公司因违反安全生产法被罚90万元

  报告摘要

  ESG资讯: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十四五”生态保护监管规划》,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联合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到2025年能源低碳转型成效显著,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39%左右,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0%左右;美国SEC发布草案,拟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气候相关信息,专家表示相关强制或半强制披露要求将在未来几年陆续落地。

  ESG事件:亚光科技、华阳股份等公司环境违法;云天化、阿科力等公司安全生产违规;超华科技、华胜天成等公司信披违规;飞利信董事长、红相股份实控人违规减持;金科服务、康臣药业、中国飞鹤等企业设立环境、社会与管治委员会。

  ESG指数与产品:数据显示,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5个ESG基准指数年内均跑赢母指数,取得超额收益。截至最新,高股息ESG指数年内涨幅居前。截至4月1日,我国ESG基金总规模接近2900亿元,诺安油气能源基金年内涨幅超三成,居ESG基金首位。

  ESG视点:研究显示,企业良好的ESG表现能够促进企业创新。一是从作用机理看,企业良好的ESG表现能够减少企业的代理成本和真实盈余管理程度并且更易获得政府补助,对企业创新产生积极作用;二是企业ESG表现对企业创新的作用受地区和产权差异的影响,企业ESG表现与企业创新的正相关关系在非国有企业和东部地区更为显著。

  一、ESG资讯

  1.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十四五”生态保护监管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保护监管政策制度和法规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全国生态监测监督评估网络,对重点区域开展常态化遥感监测,生态保护修复监督评估制度进一步健全,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监管能力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进一步提高,自然保护地不合理开发活动基本得到遏制。

  2.国家发改委3月22日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到2025年,能源低碳转型成效显著,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到39%左右,电气化水平持续提升,电能占终端用能比重达到30%左右。

  3.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的“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新型储能由商业化初期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条件。

  4.国家发改委、能源局3月23日联合印发的《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提出,到2035年,形成氢能产业体系,构建涵盖交通、储能、工业等领域的多元氢能应用生态。可再生能源制氢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明显提升。

  5.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30年,“走出去”企业绿色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境外项目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完善,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6.韩国《碳中和法》正式实施据《韩国政策简报》3月22日报道,韩国《碳中和与绿色发展基本法》从3月25日起施行。韩国由此成为第14个将碳中和目标法制化的国家。

  7.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出台2022年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计划,明确了全年推动减污降碳协同控制、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建设碳普惠体系、完善碳排放统计监测体系、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技术研究、强化组织保障等6大类29项48条具体任务。

  8.山东发改委近日印发《山东省“十四五”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年底前,全部完成省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生态工业园区比例力争达到工业园区的50%以上。

  9.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近日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工作专题座谈会上表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坚持从国情实际出发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切实发挥煤炭的兜底保障作用,确保国家能源电力安全保供。要深刻认识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统筹做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这篇大文章,科学有序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保障。

  10.美国SEC拟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气候相关信息。3月21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发布了新的企业气候信息披露提议,拟强制要求上市公司披露气候相关信息。提案建议将碳排放信息纳入强制披露范围。商道纵横总经理郭沛源表示,美国SEC这一举措一旦生效,就意味着今后没有哪一家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会不关注气候风险,上市公司碳信息披露犹如箭在弦上,强制或半强制披露要求将在未来几年陆续落地。

  11.比克电池副总裁樊文光表示,当下动力电池市场形成了方壳/刀片、软包、圆柱三种形态三分天下的局面,各方面的性能优势决定了大圆柱动力电池是未来5-10内中高端电动车的最优解。

  二、ESG事件

  E环境事件

  1.亚光科技(300123.SZ)子公司因违反《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被罚55.8万元。亚光科技3月21日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成都亚光因违反了《排污许可管理条例》,被处以罚款55.8万元。

  2.淮北矿业(600985.SH)子公司临涣焦化因环境违法被罚39万元。据淮北矿业2021年年报,淮北矿业子公司临涣焦化因干熄焦2#烟囱排口烟(粉)尘排放浓度超标,被处以罚款39万元。

  3.中国石化(600028.SH)参股企业因环境违法被罚38万元。据岳阳市生态环境局汨罗分局3月23日披露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国石化参股企业湖南高速广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因负责运营的京港澳高速公路大荆服务区外排废水中悬浮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浓度超标,被处以罚款38万元。

  4.华电国际(600027.SH)参股企业因环境违法被罚56.77万元。据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局3月22日公布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明细(第二批),华电国际参股企业鄂托克前旗长城三号矿业有限公司因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合计被处以罚款56.77万元。

  5.华阳股份(600348.SH)因环境违法被罚4.4万元。据阳泉市生态环境局3月21日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华阳股份因思汉沟储煤场部分原煤露天堆放未未苫盖,违反了大气污染防治法,被处以4.4万元罚款。

  S社会事件

  6.平安银行(000001.SZ)因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报送存15项违规行为被罚400万元。据银保监会网站3月25日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平安银行因监管标准化数据(EAST)系统数据质量及数据报送存在“不良贷款余额EAST数据存在偏差”、“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EAST数据存在偏差”等15项违规行为,被银保监会处以400万元的罚款。

  7.云天化(600096.SH)子公司因违反安全生产法被罚90万元。云天化近日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金新化工收到呼伦贝尔市应急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因此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被处90万元罚款。据了解,金新化工在发现原料气压缩机泄露后,未采取技术、管理措施消除事故隐患,企业员工存在个人违章作业行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缺陷,对此前发生的事故负有责任。

  8.阿科力(603722.SH)因违反安全生产相关规定被罚5.75万元。据阿科力4月1日年报,公司去年10月收到无锡市应急管理局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公司未对铺设的部分危险化学品管道设置明显的管道标志,违反了《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被处以4.625万元罚款;新厂区内重大危险源附近的污水井和应急池无受限空间标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被处以1.125万元罚款。根据《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决定合并处罚,共计处以5.75万元罚款。

  9.安源煤业(600397.SH)所属尚庄煤矿发生安全事故。安源煤业3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所属尚庄煤矿507工作面回风巷在提升设备材料过程中,一名作业人员被钢丝绳弹伤左大腿根部,经送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死亡。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尚庄煤矿进行停产整顿并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报告。

  G治理事件

  10.金科服务(9666.HK)设立环境、社会与管治委员会金科服务3月29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设立“环境、社会与管治委员会“,作为评估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责任工作情况以及面临的风险和机遇、制定公司环境、社会及管治愿景、目标和策略的专门工作机构。

  11.康臣药业(1681.HK)成立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康臣药业3月24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局成立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包括一名执行董事以及两名独立非执行董事,主要负责向董事局报告有关集团环境、社会及管治实操的事宜,以及监管制定及执行集团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事宜的愿景、策略、目标及政策。

  12.中国飞鹤(6186.HK)成立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中国飞鹤3月2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成立环境、社会及管治委员会,藉此协助董事会检讨政策及监督有关环境、社会及管治事项,包括工作环境质量、环境保护、运营惯例、社区参与及社会责任。

  13.超华科技(002288.SZ)因信披违规收深交所监管函。据超华科技3月21日发布公告称,因未及时披露上述重大诉讼及进展情况,公司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14.华胜天成600410.SH及相关人员收北京证监局警示函华胜天成3月29日公告,因信披违规,公司及及相关人员收北京证监局警示函。

  15.永安林业(000663.SZ)及相关当事人受深交所纪律处分。永安林业3月21日发布公告称,因违规担保、财务报告虚假记载,公司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对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纪律处分的决定》。

  16.*ST广珠600382及相关当事人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ST广珠3月21日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规,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收到广东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17.*ST艾格(002619.SZ)及相关人员收浙江证监局警示函*ST艾格3月30日发布公告称,因业绩预告不准确,公司及相关人员收浙江证监局警示函。

  18.飞利信(300287.SZ)董事长因违规减持收北京证监局警示函。据证监会北京证监局网站3月23日消息,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振华因违反承诺减持股份,被北京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19.红相股份300427.SZ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因违规减持收厦门证监局警示函。红相股份3月28日发布公告称,因违规减持,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收到厦门证监局下发的警示函。

  三、ESG指数与产品

  (一)ESG指数

  据Wind数据,本期新增1条ESG指数,为中证指数公司于3月21日发布的500ESG优选指数,该指数从中证500指数样本中经剔除中证ESG评价结果最低的20%的上市公司证券后,选取150只盈利能力较高、现金流量较充沛且具备成长性特征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为投资者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

  目前,中证指数公司发布了沪深300、中证500、上证50、上证180、上证380等5个ESG基准指数,定位为ESG类产品提供业绩基准,年内均跑赢母指数,取得超额收益。截至最新,高股息ESG指数年内涨幅居前。

  【ESG双周报】沪深300等5条ESG基准指数年内均获超额收益;云天化子公司因违反安全生产法被罚90

  【ESG双周报】沪深300等5条ESG基准指数年内均获超额收益;云天化子公司因违反安全生产法被罚90

  (二)ESG产品

  据Wind数据,本期新增1只ESG基金,为3月22日成立的中加低碳经济六个月持有基金,基金份额分类A类基金和C类基金。

  中加低碳经济六个月持有基金重点关注“碳源头”、“碳应用”、“碳排放”等低碳经济主题相关的投资机会,通过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以及其他投资分析工具,自下而上精选各行业具有竞争优势公司进行重点投资。定性方面,主要从公司的经营理念、商业模式、资源禀赋等方面判断公司盈利的可持续性;定量方面,主要从公司各项财务指标(例如ROE、ROIC等)的成长性、财务健康程度以及估值水平等多方面考察,优选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公司进行重点投资。

  截至最新,我国ESG基金总规模接近2900亿元。将时间范围拉长看,诺安油气能源能源年内涨幅超三成,居ESG基金首位,具体如下:

  【ESG双周报】沪深300等5条ESG基准指数年内均获超额收益;云天化子公司因违反安全生产法被罚90

  ESG

  《ESG表现能促进企业创新吗?》

  在全球ESG投资规模不断增长的情况下,监管部门、利益相关者以及企业对 ESG 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此背景下,该文以2011-2020年我国沪深A股上市公司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了企业ESG表现对企业创新的影响,并探究ESG表现对企业创新的作用机理。主要得到以下研究结论:

  一是企业良好的ESG表现能够促进企业创新;从作用机理看,企业良好的ESG表现能够减少企业的代理成本和真实盈余管理程度并且更易获得政府补助,对企业创新产生积极作用;二是企业ESG表现对企业创新的作用受地区和产权差异的影响,企业ESG表现与企业创新的正相关关系在非国有企业和东部地区更为显著。

  针对以上结论,该文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企业要重视ESG实现,不断完善企业的ESG表现,企业良好的ESG表现可以有效降低企业的代理成本、减少企业的真实盈余管理并可以得到更多地政府补助,进而促进企业创新;企业需要重视绿色研发,提升企业竞争力,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注重优化企业治理水平,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政府要完善ESG的评价体系,通过制度规范企业的ESG表现并发挥市场机制,激励企业进行相应的ESG披露,充分发挥市场在企业ESG的作用,给予企业根据市场调整自身ESG表现的机会,进而促进企业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阅读:ESG双周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